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网友回忆首次上网 装个浏览器得用6张软盘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海风 2014-08-03 09:20:24 --字号:TT

    全省最早开通互联网服务

    时间转眼到了1996年7月份,青岛正式推出了面向公众的互联网服务,也是山东省最早开通互联网服务的。1996年,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全国骨干网建成并开通,家庭用户只要有电脑、调制解调器、电话线,就可以上互联网“冲浪”。岛城用户只要通过调制解调器拨打本地号码“5831094”就可以登录互联网。

    “‘5831094’可以说具有标志性意义,接入服务模拟拨号,属于青岛自己上的项目。”43岁的中国联通青岛市分公司产品创新中心总经理史伟翔向记者介绍,只要用户拥有一台个人电脑、一个外置的调制解调器和一根电话线,再向本地ISP供应商申请自己的账号,拥有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后,然后通过拨打ISP的接入号连接到互联网上。

    对于网络最初在中国的应用,现年64岁的青岛中加软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兆勤感触深刻,3800块钱装一根电话线,同时还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注册,经过这样的奔波,结果也只能通过网络收发邮件。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中国,这样的高科技似乎不是普通老百姓所能够享受的。

    “由于初期办理拨号上互联网的人数非常少,全市只有一个指定的营业厅才能办理,在安徽路5号,也就是现在的青岛邮电博物馆,有个数据通信演示厅专门演示如何上网,当时的市领导都前来参观,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姜跃洁说,当年,不仅要和现在一样给用户装“猫”,还要给用户预装软件。装一个浏览器软件,就要连续往软驱中插6张3.5寸的软盘,而且当时的用户对电脑也不了解,要手把手地教给他们如何拨号上网。”

    全国各地互通财经信息

    今年55岁的青岛瀚海网络总经理郝军是岛城最早接触网络为数不多的人员之一,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江苏路上设立了联合信息网青岛网络中心。“调制解调器能把计算机的数字信号翻译成可沿普通电话线传送的模拟信号,并译成计算机可懂的语言,这一简单过程完成了两台计算机间的通信。”调制解调器英文缩写为Modem,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猫”,于是郝军便有了“青岛老猫”的绰号。

    “那时的网络速度很慢,还是单线联系的,上传与下载是分开的,由于平常时间速度太慢,我们就每天晚上12点到国家信息中心联合信息网上读取数据,根据各个企业的需求下载国内各地的财经新闻,钢材报价等信息,同时青岛也上传本地的信息供其它地区的人员下载,做到信息互通有无,这也是互联网最原始的雏形。”郝军说。

    1992年,看好互联网未来发展的郝军瞒着父母放弃了国有企业“铁饭碗”的工作,“下海”在章丘路上开设了岛城最早的调制解调器专卖店。

    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

    1994年4月20日,注定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一天,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工程通过美国一家公司连入Internet的64k国际专线开通,实现了与Internet的全功能连接。尽管只有64K的速度,和拨号上网相差无几,但拥有国际专线的事实仍让首次“触网”的人们欣喜异常。

    “国际专线是通过北京三元桥的国际通信局租用卫星,直通美国洛杉矶,然后通过电缆连到斯坦福大学的计算中心。争取到这个专线太不容易了,足足花了好几年的时间。”郝军说,1个月后,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的根服务器也“搬”回了中国,结束了顶级域名服务器由国外代管的历史。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