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前湾港功能区落户级胶州 自贸示范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8-05 04:33:1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8月5日讯 8月4日上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胶州功能区正式落户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志着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相关功能有望在胶州得到复制和延伸。

    据介绍,胶州功能区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的重要功能配套区,以中国(青岛)民建科技园为项目载体,将重点发展和引进高端装备制造、新科技新产品新材料的研发设计、高新技术孵化、文化艺术展示创作和国际采购及分拨中心等业态和项目。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保税港区2008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已吸引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0多个省市的投资者前来兴办实业。随着保税港区的不断发展壮大,这片区域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4F级胶东国际机场获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以及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海关监管场所的设立,带动胶州成为青岛市“正品字型”空间结构的中心,正日渐成为青岛第四大发展平台和三城联动发展的新引擎。之所以选择把功能区设在胶州,正是看中了胶州日渐凸显的区位优势。

    据介绍,胶州功能区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政策异地辐射和功能延伸的区域,将以“前店后库”保税模式、“前店后厂”非保税生产模式、“前展后贸”营销模式及“实体+网店” 跨境电子商务模式等形态,建设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功能政策创新应用平台。

    根据规划,胶州功能区将放大保税港区政策功能优势,发展以保税功能为特色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及跨境电子商务区、企业研发中心区、高端装备制造区、艺术品创作、展示及交易区、区域性全球采购与配送区,建设成我国首个自由贸易港区政策的创新带动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青岛已通过省政府向国务院提报了自贸区申请,并将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胶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胶州功能区的设立,将为以后参建青岛自贸区奠定基础。

    胶州功能区落户地、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启动建设以来,其产业承载功能和城市承载功能不断完善,装备制造、科技孵化、现代物流等高新产业集聚发展,成为胶州改革创新、对外开放和推动经济发展转调创的主战场。截至目前,核心区已落户项目52个,总投资575亿元;已开工项目25个,21个项目实现主体封顶并将于年底投产;以电子商务、生物制药、机械制造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端项目初步达成签约意向。

    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表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胶州功能区的签约,意味着开发区将依托胶州功能区,享受青岛保税港区功能和政策辐射,有力承接保税港区加工贸易企业裂变和扩大产能,在招商引资、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大项目、打造国家一流园区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记者从胶州市商务局了解到,胶州市政府与保税港区方面反复探讨其功能定位,最终进入实质运营阶段。在商务局长马加波看来,胶州功能区的设立,必将吸引更多、更高层次的外向型高新技术企业进驻胶州。 (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刘振华 刘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