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评论:青岛民办学院受赠孔子金像 作秀还是重儒?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8-05 04:28:10 --字号:TT

评论:青岛民办学院受赠孔子金像 作秀还是重儒

    8月2日上午,中华儒商总会卢路博士向青岛恒星学院捐赠了一尊孔子金像。卢路希望通过向学校捐赠孔子像的形式,呼吁全社会各界关注中国教育的发展,关注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本网8月3日报道)

    众所周知,孔子是儒家文化的创始人,他的思想对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产生了重要影响,尤其是在教育方面,孔子被奉为圣人,万世师表,泽被后世。孔子对中国教育做出的一大贡献是,他创办了私学,打破了官学的垄断地位,由此逐渐形成了儒家以及各种学派,引领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此次卢路博士选择向一家民办学院捐赠孔子像,显然有特别的意义。

    民办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由于公立大学毕业生陷入就业难的危机,民办高校毕业生开始逐渐显现就业方面的优势,这种优势体现在动手实践能力强,专业技术能力突出,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个人吃苦耐劳和适应性更出色。相比之下,公办大学毕业生虽然在知识广度和深度方面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在动手能力和承受工作压力方面比较欠缺。未来,在高等教育层面,民办高校大有可为,将成为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平台。

    但是,不能否认如今的民办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这种问题主要暴露在管理上,部分学校办学水平较低,管理层与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有的学校在办学中功利心太强,甚至将学生视为赚钱的工具,导致了一些学生和家长的非议。这些问题,应该引起业内足够的重视,因为一旦这种现象蔓延下去,将影响整个民办教育界的公信力。

    另外,民办教育发展受困的一大因素是资金短缺。与公立大学相比,民办学院受到政策支持的力度偏小,发展前景常常受困于资金,这些问题,应该引发社会对民办教育的重视与反思。

    此次,恒星学院接受孔子金像捐赠,无疑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这一方面可以引发人们对民办教育的关注,同时也为民办高校尊师重道,传承文化的氛围营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希望民办教育在重视应用的同时,能更好的传承中华学术精髓,传播国学,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作者:峄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