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危化品车辆禁走大桥隧道 严查上岗资质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田璐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05 15:01:11 --字号:TT

    7月19日沪昆高速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其中一辆肇事车辆为危化品运输车。为了吸取事故教训,昨天市安委会启动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整治从今年8月持续至10月,其间将对危化品运输企业、车辆、人员及日常监管等进行大检查。

    运输 严查从业人员上岗资质

    1 是危化品运输企业,由市交通部门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对全市行政区域内所有从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营运资质和危险货物安全运输条件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逐一建立检查台账,尤其是对从事剧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和民用爆炸物品运输企业的安全条件要严格审查,对不符合安全要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运输企业要责令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整改或经停业整顿仍不具备安全运输条件的,一律依法吊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2 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技术性能、技术等级等相关标准要求;随车是否配备有效的通讯工具;是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运输剧毒、易制爆化学品和爆炸品的车辆是否配备专用容器,凡达不到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要求的车辆,一律由交通部门责令停止营运,依法吊销《道路运输证》。

    3 严厉查处非法改装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罐体的违法行为,对非法改装、伪装车辆所在的企业、货主及驾驶人进行严厉处罚。

    4 整治危险化学品运输从业人员资质,对一年内因交通违法记满12分,或有2次以上驾驶危险化学品车辆超载、超速记录的驾驶员,一律扣留驾驶证,取消其从业资格。

    通行 严查擅闯禁行区域行为

    查处擅自进入限制通行区域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严格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在胶州湾海底隧道、跨海大桥等路段行驶。严格查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从业人员无证上路、擅闯禁行区域、不按规定时间和路线行驶;查处超载、超限、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规定悬挂或喷涂车身反光标志和警示标志、集装箱危险品运输车辆不按规定使用转锁装置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未取得相关通行证的重中型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在市区遵义路、滨海路、天水路以南,滨海大道(含)以西,环湾路、杭州支路以东行驶;已取得通行证的,禁止7∶00—9∶30和16∶30—19∶00在上述区域通行。

    监管轮胎槽罐定期检验检测

    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的日常监管,重点检查轮胎磨损、制动系统有效性、罐体安装牢固性等状况,确保安全技术状况良好。监督运输企业通过GPS卫星监控系统,排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防止不良驾驶习惯酿成事故。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槽罐及其他容器的检测检验。加强对重点仓储、销售企业的检查,建立和完善危险化学品发货和装载的查验、登记、核准等制度。

    武警上公交查违禁品

    交运温馨巴士与李沧边防大队联手开展检查

    晚报讯昨日,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联合武警李沧边防大队在火车北站开启联动机制。温馨巴士安全员与李沧边防大队的战士们一起在火车北站西广场临1路、临2路公交站点开展联合查三品活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警企双方将共同携手严防三品上车,为市民提供安全的乘车环境。

    “火车北站是一个重要的乘客集散点,客流集中,流动性强。不少乘客会无意中携带一些易燃易爆物品,比如夏天常用的花露水等。为加强安检力度,强化快速处突的能力,我们联合在火车北站有执勤任务的共建单位武警李沧边防大队,共同开展查三品安全大检查的活动,今后这项活动将持续开展下去,也希望乘客在乘车遇到安检人员检查时能够积极配合。”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周文武书记说。

    岛城旅游高峰到来,乘坐公交出行的客流量大幅增加,交运温馨巴士也进一步加强了安检工作,安排管理人员在各个主要站点加强执勤力度,要求驾驶员在运行过程中发现违禁物品第一时间停车检查。(记者 田璐 通讯员 王玮)

    长途大客配备“辣椒水”

    交运集团平度分公司升级反恐设施设备

    晚报讯昨日,记者从交运集团平度分公司获悉,为了提高公司班线客运应对突发暴力恐怖案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运行安全,交运集团青岛平度分公司升级客车反恐设施设备,首次为每一辆大客车配备“辣椒水”。后期,这一配置将在交运集团长途班车中陆续推广。

    这种辣椒水为黑色、长方形小罐体,驾乘人员只要用手轻轻按下按钮,一股雾化的辣椒水就会喷涌而出。据了解,“辣椒水”实为警用“催泪喷射器”,由天然辣椒素与警用催泪剂等配制而成,该喷剂喷射到袭击者的脸部及身体时,会对袭击者的皮肤、眼睛、嗓子等部位造成强烈的灼伤感,使之睁不开眼、流泪、咳嗽不止,从而丧失抵抗力。

    据平度分公司总经理侯明亮介绍,他们共配置百余罐这样的“辣椒水”,为了让驾乘人员熟练运用“催泪喷射器”,他们专门请来民警进行培训,让驾乘人员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有效使用。乘务员王晓娜说,有了这种防身“武器”,在面对歹徒时,让她更用信心维护旅客安全。

    在配齐防护设备设施的同时,平度公司还邀请公安民警对大客车驾乘人员进行防纵火、防砍杀、防劫持等反恐培训和模拟演练,讲解值得汲取的经验和教训,结合班线客运实际,研究探讨了公共交通驾乘人员在处置纵火、爆炸等暴力恐怖案件时的方式方法,使驾乘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记者 田璐 通讯员 王大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target="_blank">青岛市林业局副局长耿以龙正在网谈 欢迎提问
  • 08-05·独家:连线云南震区 青岛支教队员与孩子共患难
  • 08-05·网络预约免挂号费义诊周第一天 医院患者扎堆
  •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