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每辆大客配备辣椒水 催泪喷射防恐防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 责任编辑:糖糖 2014-08-06 04:45:54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8月6日讯 8月4日,记者从交运集团平度分公司获悉,为了提高公司班线客运应对突发暴力恐怖案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运行安全,交运集团青岛平度分公司升级客车反恐设施设备,首次为每一辆大客车配备“辣椒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辣椒水为黑色、长方形小罐体,驾乘人员只是用手轻轻按下按钮,一股雾化的辣椒水就会喷涌而出。据了解,“辣椒水”实为警用“催泪喷射器”,由天然辣椒素与警用催泪剂等配制而成,该喷剂喷射到袭击者的脸部及身体时,将对袭击者的皮肤、眼睛、嗓子等部位造成强烈的灼伤感,使之睁不开眼、流泪、咳嗽不止,从而丧失抵抗力。

    据平度分公司总经理候明亮介绍,他们共配置百余罐这样的“辣椒水”,为了让驾乘人员熟练运用“催泪喷射器”,他们专门请来民警进行培训,让他们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有效使用“辣椒水”。乘务员王晓娜说,有了这种防身“武器”,在面对歹徒时,让她更用信心维护旅客安全。

    在配齐防护设备的同时,平度公司还邀请公安民警对大客车驾乘人员进行防纵火、防砍杀、防劫持等反恐培训和模拟演练,讲解值得汲取的经验和教训,结合班线客运实际,研究探讨了公共交通驾乘人员在处置纵火、爆炸等暴力恐怖案件时的方式方法,使驾乘人员在思想上树立了正确的处置理念,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记者 孙璐璐 通讯员 王大帅 詹海林)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