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列今年流域治理十项清单 首推河长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8-06 13:20:03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8月6日讯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自7月起,我市开展重点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大气和水污染、交通拥堵、市容环境、社会治安等六大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并建立总指挥部和六个指挥分部,形成了定期调度和监督评价等六项工作机制。目前,流域污染治理列出今年工作十项清单,让公众监督。

    实施河道截污工程

    完成李村河、墨水河、水清沟河、湾头河等20条环湾河流截污工程。沿河没有排污管网的,建设截污箱涵,使沿河污水得到全部收集与处理。完成时限是2014年12月底。

    消除污水直排

    整治规划已确定的158处污水直排口,其中,中心城区62处、周边城区61处,四市35处。各区、市组织开展河道环境日常巡查监管,对新发现的污水直排口及时整治。完成时限是2014年12月底。

    三重点河道综合整治

    在李村河、张村河下游、白沙河等重点河流实施垃圾清理、清淤、绿化景观等综合整治,改善重点区域环境面貌,突出生态效应和民生效益。

    加快排水管网建设

    完善排水管网建设规划,新建排水管网279公里,其中,中心城区40公里,重点为三大流域雨污分流;周边城区49公里,重点为河道两侧截污改造;四市190公里,重点完善城区排水系统。

    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

    李村河和楼山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年内开工;张村河水质净化厂新建工程和麦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前期,力争年内开工;完成开发区、即墨市、莱西市各1座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和黄岛区1座、胶州2座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年内增加11.8万吨/日处理能力。

    推行“河长制”管理

    在32条重点河流确定由区市级领导担任河长、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担任河段长,落实流域污染治理与保护责任。河长制实施情况与政绩挂钩、与干部任免使用挂钩。

    强化水污染防治目标考核

    每月开展河流水质监测,通报断面水质状况;定期对流域污染治理情况进行调度、督查和考核。对治污工程推进缓慢、水环境改善不力的区、市实施问责和流域限批;对治污效果显著的,给予资金奖补鼓励。在墨水河、大沽河试行水质改善生态补偿制度。

    强化刚性执法监管

    全面推行网格化执法监管模式,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每季开展“整治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健康”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处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等方式排放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危害水源地和地下水的违法排污行为,坚决取缔土小排污企业,全年查处重点水污染案件100起以上;环保、公安部门联勤联动执法,坚决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对恶意倾倒污水、破坏污染防治设施等造成严重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的,追究刑事责任。

    强化重点涉水企业在线监控

    安装改造一批在线监控设备,年内实现在线监控的重点企业增至120家;推行重点涉水企业排污信息公开。

    加强社会监督

    开展“随手拍”活动,实施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建立环保义务监督员队伍,强化社会监督,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宣传环保先进典型,曝光环境违法行为。(记者 朱颖 通讯员  王诺 岳玲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