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后天凌晨将现超级月亮 达到全年最大最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09 07:20:33 --字号:TT

    记者8日从广东天文学会了解到,今年8月11日凌晨2时前后,将出现“超级月亮”(月亮全年最大最圆)的少见天象,如果天色晴朗,中国各地乃至亚洲、大洋洲、南极洲、欧洲和非洲都可观赏到。

    超级月亮是指月亮最圆(望)和月亮距离地球最近(月亮过近地点)两者几乎同时出现在一起的天文现象。8月11日凌晨1时43分,月亮距离地球全年最近,只有356896千米,月亮的视直径最大,角直径达33分28秒。如果此时月亮从太阳面前经过,肯定会发生日全食,而不是日环食。

    8月11日凌晨2时09分,月亮、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月亮最圆(望)。月亮与地球全年最近和月亮最圆发生在同一天,而且相隔时间只有26分钟,这种现象不多见。观察表明,同样是满月(望),月亮距离地球最近比距离地球最远:两者距离缩短了5万公里,月亮视直径大14%,月亮视面积增加了30%,月亮视亮度增加了30%。

    观测这次超级月亮,最佳观测时间是在8月11日凌晨2时前后。但从拍摄月亮的角度看,最佳拍摄时间有可能出现在8月10日晚上月亮东升后和8月11日清晨月亮西落前。此时,公众感到,满月呈现金黄色,月亮视面积颇大,为月亮拍摄特写效果极佳。

    据预告,在广州,8月10日18时31分,月亮从东方冉冉升起;翌日凌晨0时22分,月亮升得最高,地平高度为56度,位于正南方向,是赏月的最佳时刻;8月11日清晨6时19分,月亮从西方隐隐西没。专家表示,下一次超级月亮,将出现在2015年9月28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