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网络卖菜的女农民年掘百万 数钱数到手抽筋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12 06:38:24 --字号:TT

瀚海网络是岛城最早销售调制解调器的专卖店,老板郝军也是最早的“网络掘金人”之一。

网络经济开启财富大门

如果把1994年4月20日我国首次开通64k专线信道视为中国互联网的起点,那么,中国已在全新的“信息高速公路”上突飞猛进了20年。中国网络经济体量究竟有多大?市场研究机构认为,已经突破6000亿元。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思维正在深度改变中国经济格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同时,中国网站达320万个,使用互联网办公企业比例达83.2%。互联网在国内诞生之初,曾一度背负“泡沫”“烧钱”等尴尬名声。在2000年前后国内第一轮互联网上市热潮时,“不赚钱”是当时互联网企业的普遍写照。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通过产品、服务创新,成功打造出各自的盈利之道,也推动网络经济持续增长。据艾瑞咨询统计,2013年中国网络经济整体规模已达到6004.1亿元,同比增长50.9%。

服装店主最高赚3万

做了10多年服装生意的女店主宋玉珍。每天的工作就是拿着手机和客户交流。也是最早受益于网络销售的小老板之一。宋玉珍利用QQ群,每天平均能卖货6000元,最多的一次交易额一天就达到了3万多元。在即墨服装市场内,数千个服装店店主,都不停地摆弄着手机,QQ、微信提示音不断在市场里回荡。而许多店主一会拍这件,一会又拍那件。今年40岁出头的宋玉珍,就是服装市场里众多卖服装的女店主之一。而她利用网络销售服装已是多年前的事情了。

2006年,宋玉珍就申请了QQ号,而那时候QQ还只是单纯的聊天工具。有一次在和好友聊天时,提到了一件流行的衣服,宋玉珍立即用手机拍了一张模糊的图片发了过去。没想到第二天,这个QQ好友就来店里买走了这件衣服。从此,宋玉珍就经常有意识地在QQ里发一些新款衣服的图片,引来了许多买客。接着,宋玉珍申请建立了第一个QQ群。刚开始时,宋玉珍没有设置禁入,随着群成员的不断增多,服装店里的生意也热闹起来。后来,群里的人多了,宋玉珍便设置了禁入,里面的500多个客户,都成了老会员。现在谁要想进入她的服装QQ群,还要经过宋玉珍的申核通过才行。8年来,群里的成员,大部分都常年到她的店里买衣服。宋玉珍也成了服装市场内最早的QQ达人。

一个只有20多平米的服装店,很难想象每天的交易额能过万元。采访宋玉珍很不容易,在她的小店里,说不上两句话,她就要看一下手机上的微信,如果有新信息来,她就要忙着拍照、上传。宋玉珍说,她的微博粉丝已经好几千人了,大部分都是全国各地的客户,而今年她又开通了微信,就显得有些忙不过来了,两部手机在她手里不停地工作着。每隔几分钟,手机都发出提示音。为了分清大客户还是零售商,宋玉珍还将几个重要的客户,设置了不同的提示音。这样,重要客户来信息时,她通过提示音就能辨别,也不会误了商机。宋玉珍说,最多时,通过微信订单一天交易额能超过3万元。

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随着阿里巴巴等购执法的诞生,又一场网购热潮席卷而来。“淘宝店主们可以线上是虚拟店铺,线下第一时间跟进货源。”25岁的王继彪说,因为自己懂网络技术,所以开家淘宝网店很合适。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二者在这里呈现“合二为一”趋向,优势相互整合。

王继彪说,每天9点起,凌晨两点半睡,中间的时间基本都在网络上。临近春节要忙到3点以后!起床后来到即墨服装市场,他一边到商户的摊位上找货、看货,一边摆弄着手中大屏智能手机,用“淘宝旺旺”和客户即时对话,找到好的女装款式时,他会第一时间把图片发到店里,也传给“旺旺”上的客户看,店员会最快时间内完成编图、上传,“半小时后这款衣服就能在网上销出去,”小王感慨,这种“一边进货一边客服”的生活够辛苦的,但经营效益更明显提升了。小王说,网上洽商和网下走货之间,几乎是零距离,销售效率比过去提高好几倍!“过去我在上海永远也拿不到这么新、这么好的货,而且立等可取,”他介绍,除了进价降低30%以上,物流成本压缩可达20%。到即墨后,他的进货量、销售额很快实现翻番。

王继彪每天打开电脑后,都会有许多人在网上下单购买他的衣服。虽然这个成交数并不算特别多,但还是让他很快兴奋起来。王继彪上学时就喜欢摆弄网络,没想到这成了他创业的一样工具,更不会想到在即墨开网店生意会这么火。后来,王继彪有了自己的生产加工厂,网店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今年生意最多的一天是“双十一”,在当天的促销活动中,他的网店发出2000多件货。一年算下来,收入40万元左右。说起年收入,王继彪笑着说,他这点收入,在众多网店中,顶多算是个中等水平。

说说你网上生活的

“第一次”

今天,上网已经成为网民吃、穿、住、行之外的第五大基本需求,你还记得第一次拨号,有趣的互联网经历和故事,说出来与我们共同分享吧。市民可以通过发送短信到手机号码18661788509或发送邮件至zblhl@126.com,将自己的互联网故事告诉我们。

●手机尾号136××××0866的市民:

2004到2007年,中国互联网出了很多的东西,例如2005年成为博客元年,2006年淘宝和易趣也一下起来,2007年还出了威客,当时我省吃俭用从生活费中挤出钱来买 《电脑报》和《电脑爱好者》,然后从这些报纸和杂志上学会了利用广告联盟赚钱,我也希望利用网络发财,我做到了。

●手机尾号188××××0786的市民:

上大学的时候,我买了第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当时方正最低配的一款笔记本,那个时候我就每天利用电脑练习制作网页和开发网站,每天晚上在大学宿舍都坚持练习到凌晨四五点钟,后来毕业后,我开了一家淘宝网店,去年又开了一家,感谢网络。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