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劳务人员从几内亚回国反复发热 检测非感染者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德银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12 13:14:43 --字号:TT

一劳务人员从几内亚回国反复发热 检测非感染者

    日前,一名从赤道几内亚归国的劳务人员因反复发热,向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请求提供传染病检测帮助。因赤道几内亚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脊髓灰质炎病例发生国家,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立即派专业人员上门检测,所幸经过检测,并非感染者。

    最终确诊为恶性疟

    “我们接到病人的求助后十分重视,因为这种病在非洲地区比较高发,传染性挺强,危害也不小。”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检疫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为患者采集血样、大便,送山东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通过实验室病毒核酸荧光定量PCR检测,一天内快速、准确排除脊髓灰质炎,并最终确诊为恶性疟,为患者及时就医、获得对症治疗、缓解病情赢得宝贵时间。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该病主要通过消化道途径传播,潜伏期3-35天,平均1至2周,主要传染源是患者及隐性感染者。感染病毒后,绝大多数人表现为阴性感染,无任何症状。少部分人可出现发热、咽痛、乏力或恶心、腹泻等类似感冒样症状,极少数感染者出现急性迟缓性麻痹。据了解,山东省已保持24年无脊灰病例,因此民众普遍易感。

    莫与可疑病例接触

    据了解,近期非洲部分国家爆发埃博拉、脊灰疫情,其中埃博拉主要发生于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几内亚、利比里亚4国,脊灰主要发生于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4国,加之传统疾病疟疾、登革热等一直处于高发态势,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此提醒驻非劳务人员,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习惯,避免与可疑病例接触,入境时要向检验检疫机构主动申报,归国后出现相关症状者,应当立即就医。(记者 李德银 通讯员 杜辉 解豪)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