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农村食品抽检 利客来等5超市上黑榜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糖糖 2014-08-13 05:46:52 --字号:TT

首发:农村食品合格率93.2% 酱菜等15种不合格

农村市场食品抽检不合格名单

首发:农村食品合格率93.2% 酱菜等15种不合格

抽检乡镇驻地村庄食杂店

首发:农村食品合格率93.2% 酱菜等15种不合格

抽检乡镇首集(农村大集)

    青岛新闻网8月13日讯 8月12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农村市场食品抽检结果。抽检结果显示,17个品种220批次中,不合格15批次,总合格率93.2%。

    杂食店和农村大集是抽检重点

    记者获悉,本次共抽检食品17个品种220批次,涉及城阳、黄岛、即墨、胶州、平度、莱西6个区(市),每区(市)抽检2个乡镇、2个村庄、1个集市。重点对乡镇驻地中小型超市、村庄食杂店、乡镇首集(农村大集)相对固定摊位进行了抽检。

    抽检不合格样品主要为熟肉制品干海产品、酱腌菜、果脯蜜饯、现场制售食品、糕点面包。其中,熟肉制品主要为微生物菌落总数超标。干海产品主要为微生物大肠菌群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酱腌菜主要为添加剂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含量超标。果脯蜜饯主要为微生物霉菌、菌落总数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现场制售食品主要为微生物菌落总数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糕点面包主要为微生物菌落总数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

    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区(市)依法立案查处,要求不合格食品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该批次食品,并追查上游供货企业相关责任。

    微生物超标是抽检最大问题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各类微生物生长活跃,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本次抽检发现的15批次不合格食品中,微生物指标超标的达13批次,占总不合格食品的86.7%,其中有8批次检出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市食药局提醒广大市民,夏季选购食品应选择储存条件较好、经营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正规市场,在购买食品后尽量不要立即食用,一定要用微波炉或通过蒸煮等方式进行加热,可有效杀灭大部分有害菌,防止造成肠胃不适,引发呕吐、腹泻等症状;多食用西瓜、蜜桃等水果补充营养和水分,减少食用酱腌菜等高盐食品;在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尽量购买近期生产的食品,临近保质期的食品谨慎购买,防止食品因存放时间较长而出现微生物指标超标,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记者 谢小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