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山东省首台手术机器人9月组装 世界顶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糖糖 2014-08-23 06:45:08 --字号:TT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过程(资料图)

由外科医生控制台(左)、床旁机械臂系统(中)和成像系统(右)三部分组成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  8月22日,记者从青大附院采访获悉,山东省内首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初步定于9月26日进行组装,预计9月底投入使用,普通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等六个专业前十例手术患者免收3.6万元的开机费。“机器人医生”操刀手术,标志着我市拥有当今最先进的微创外科治疗平台。

    手术机器人“安家”青大附院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由外科医生控制台、床旁机械臂系统和成像系统三部分组成,它使外科手术的精度超越了人手的极限,对整个外科手术观念来说是一次革命性的飞跃。

    2006年底,中国第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引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2007年1月,一位来自石家庄的病人愿意接受手术。手术于当年1月15日举行,达芬奇机器人实施了亚洲第一例全机器人不开胸微创心脏手术。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用于成人和儿童的普通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肝胆外科以及心脏手术。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是一种高级机器人平台,其设计的理念是通过使用微创的方法,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

    青大附院专家告诉记者:“比如前列腺癌手术,腔隙非常小,过去的手术可以说是医生摸着黑做,很多小的肿瘤没法切除。达芬奇机器人动刀快而准,病人的痛苦明显减少、流血也减少,恢复时间缩短。机器人上有特殊镜头,从而产生三维立体图像,并可使手术视野放大20倍,保证了治疗的准确性。”

    初步定价3.6万 初尝者享优惠

    关于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定价问题,参考外省价格,初步定于在传统手术上加3.6万元的开机费及据实另收的材料费两部分。记者了解到,依靠达芬奇机器人所做手术的费用,目前并未被纳入国家医保报销范围。

    作为省内首家使用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医院,青大附院本着惠及患者的原则,待达芬奇机器人正式启用后,普通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肝胆外科以及心脏手术前十例手术患者,免收3.6万元的开机费。待前十例名额使用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患者享受开机费5折优惠。(记者 谢小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