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科大22岁毕业生已是3家公司老板 自曝经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23 07:14:40 --字号:TT

    如今正是毕业生就业季,当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忙着四处投简历找工作时,22岁的青岛科技大学大四毕业生张中正却已是三家公司的老总,员工近80人。他个人创业不忘带动就业,先后有7位同学在他的公司实现了就业或创业。说起自己的创业起始,张中正表示“不要小看小买卖”,他正是从大家眼中最不起眼的传单印刷做起,从几分钱的利润开始积少成多,慢慢发展成三家规模公司,并带动身边同学和师弟一起创业就业。

    【创业心得】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如今张中正每天的生活都很忙碌,“一般早上7点就要准备接第一个电话,一直到下班,很少能晚上12点之前睡觉。但是这样感觉很充实,可能是因为年轻,这样的工作节奏反而让我精力更旺盛。”张中正说,经过三年多的创业经验总结,他在运作公司方面更加得心应手。

    自创业以来,先后有5名同学和2名师弟加入到张中正的公司中,在帮助他们就业的同时,也给公司注入新的活力。“大家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一起发展的感觉特别好,好像还一直在校园里。”张中正说。成川与张中正是隔壁班同学,几乎与张中正同时走上了创业之路,“我一直很喜欢网络科技,入学后不久就开始给别人做网页设计,但认识张中正后我俩一拍即合,将专业所长结合,很快从传统的印刷业中取得了一些成绩,然后转战IT行业。”成川说,经过三四年的合作,彼此间的默契也是与日俱增。与张中正同班且同宿舍的李绍洋更是张中正的贴心好伙伴,“他的软件技术很扎实,这点帮我不少忙。成川创意多,而且销售口才也很棒,很多业务都是他去谈的。”张中正说,“我的同学还有师弟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闪光点,创业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光靠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我坚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让他们放手去博,尽情发挥,才能不断挖掘他们的潜能。”

    “2012年10月我租下了崂山天泰金融广场17楼的写字楼,签完租赁合同后没几天我跟成川开了个小小的玩笑。成川那几天刚回了趟老家,返回学校后我对他说‘带你去个地方’,于是来到了这座写字楼,对他说‘这是我朋友的公司,怎么样,气派吧!”“我当时看得一愣一愣的,不住地点头,心想这要是我们的办公楼该多好啊!最后张中正揭晓谜底的时候,我直接傻眼了,真有点美梦成真的感觉!”成川笑着说。

    【创业起始】 从最简单的印传单起步

    记者近日在青岛科技大学校园内见到了张中正,与其他毕业生忙着拍毕业照、学士服照不同的是,他是脸上没有毕业伤感的情绪,他穿着衬衫、休闲西裤,拎着一只商务皮包,完全一副商务人士的派头,这个校园对他来说并没有结束,这里仍将有他的用武之地。

    2010年张中正迈入青岛科技大学校门,就读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因为大一课程安排比较松,空余时间多,性格活泼外向的张中正在校园内外认识了不少朋友,在交流的过程中,受到很多朋友的启发和鼓励,张中正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当时没钱,也没有技术,但就是很想干点什么,家里有个亲戚在做印刷,我看技术门槛不高,而且一部分产品是大学生最常见的宣传单,我感觉比较简单,就开始跟着干,有了一点点收入后我就买了一套简易的印刷机自己干。”张中正说,“说是创业,但利润真的少得可怜,一张宣传单有时就几厘钱的利润,特别珍惜,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而且还要去推销。起初自己嘴巴很笨,但我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与人交流,使我不仅掌握了交流的技巧,也收获了友情,并慢慢地得到了朋友和老师的支持。其中,我的恩师郭邵升老师不断地鼓励我把握当下,才让我有了今天的成绩。”

    【难忘经历】 “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说起创业过程中最难忘的经历,张中正说,最早创业的时候,每一分钱都算计着花,有一次为了一个二手沙发便宜50元,从市北跑到了李沧。“为了节约开支,我们在学校后面租了一间办公室,因为靠山,所以房间潮湿阴冷,还有各种老鼠等小动物,这些小生物,比日常生活中见到的还要大。冬天的时候水杯里面的水会结冰,从被窝起来一瞬间,再躺下都是冰凉的。”他的创业同伴成川说,“那时候,几个‘战友’在那里一起熬过了半年,曾经为了一个项目,就在这样一个办公室里面整整埋头苦干一周,白天上课、考试,晚上边学习边做,就这样,最后顺利交工。客户看到之后,非常满意,也奠定了我们以后长期合作的基础。”

    这段艰苦的创业经历给张中正和他的小伙伴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现在看来,那时候的努力可能就是轻描淡写的几句话,但是奋斗的历程和我们自己才明白的辛酸和不易却成了自己心里一段最宝贵的记忆。”张中正说,每当大家有机会一起坐下来,提起那时候的事都会沉默好久。现在有了高档写字间,漂亮的家具,依然保持当年的作风和思想,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创业思路】 从传统企业转行IT

    从一台简易印刷机慢慢发展到数十台数控设备,张中正的创业之路尽管起步较为困难,但是凭借自己的专业优势和良好的项目创意,2012年吸引风险投资人民币500万,注册成立了一家工贸公司 (青岛众泰轩工贸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公司坐落在青岛胶州市阜安第一工业园泉州北路,占地3000余平方米,承接网站制作、软件开发、程序设计、生产、贸易等业务,现有员工57人,公司曾在2012年被胶州市家具协会评为优秀供应商,目前其业务已经涉及到海外。

    尽管已取得了较为不错的创业成绩,但张中正并没有止步于此。“实体印刷工厂属于传统行业,要进一步发展就会增加投资风险,所以我将前期印刷实体的盈利作为基础资金,将投资转向了发展前景广阔,风险可控的IT行业,创立了聚通科技。”张中正说起自己的创业之道很有思路,幸运的是,很快做成了几单业务并把握住了几家大型企业的人脉,确立向船舶行业IT技术研发型公司发展方向。与此同时,也确立了长期的合作计划,于是衍生了副业,获得几家国内外公司的船舶技术产品的代理经销权,因此诞生了聚通远洋船舶,这已是他的第三家公司,而此时距他走上创业之路还不到四年时间。

    【对话】 想建海事技术实验室

    记者:现在三家公司的运转如何?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张中正:最早做的实体印刷工厂因为属于传统行业,要进一步发展,投资风险变大。我考虑,一方面保持生产,让内部有条不紊运作,一方面资源整合,循序渐进发展,预计在2015年3月前完成所有股份收购。聚通科技在之前的几项业务内容中的游戏开发、3D设计,虽然效益可观,但是项目资源稀缺,牵扯人员多,且对设计要求很高,所以对于聚通科技实行了业务缩减,将业务内容具体确定在企业信息化管理软件开发。6月签署了海事软件控制技术的研发合同,并组建了专家团队。在未来一年中,规划在青岛高新区落地海事技术实验室。聚通远洋船舶2月初创办,现在的业务已涉及到国内外四家企业的产品,产品种类超过50种。 “大多数死在前一晚”

    记者:作为应届毕业生,你认为在校大学生创业就业应该注意什么?

    张中正:其实创业是一个苦闷的过程,很多时候会听到身边同学的不理解,觉得我们是异想天开。但实际上,磨砺的不仅是工作能力,更磨砺了心理承受能力,提高了自己的“逆商”,让我们在日后的生活、工作中都体现非凡的处理能力。很多同学觉得,名人警句都是套话、空话,其实对我个人而言,每句话背后的故事都是深刻的,只有经历过才能够理解。无论成功与否,只要你努力过了,所得到的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和财富。再就是,一定要放平心态,以一个平常心、快乐心去工作、去创业。戒骄戒躁,用一个真实的自己去面对别人。坚持的话,我就不说了,但 “大多数人死在了前一天晚上”这句话,让我很受启发。(记者 孙静芳通讯员 李鲲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