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青岛PM2.5监测:机器24小时采集空气(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23 07:18:52 --字号:TT

    PM2.5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词,我市在治理PM2.5也下了大力气。PM2.5是如何监测的?我市目前PM2.5的污染现状如何呢?昨天,记者邀请部分市民代表到环保市北分局监测子站一探究竟。

    PM2.5是实时监测的

    PM2.5监测昨天向部分市民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昨天下午,部分热心市民代表到环保市北分局的监测子站,详细了解了PM2.5的监测过程。位于市北区政府行政审批大厅楼顶有一个房子,里面装置的机器24小时运转,它们在不断采集空气,然后分析其中PM2.5等指标的浓度。

    环保市北分局工作人员告诉市民代表,这个监测子站主要有两大部分组成,一个是空气采集装置,这可以不间断采集周边的空气样本。采集的空气进入设备后,可以实施自动分析,得出的数据可以实时传到省环保厅。“所以,PM2.5所有的监测数据都是真实的,没有半点儿水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青岛市区共有13个空气自动监测点位,用于综合评价市区空气质量,每个点位均监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PM2.5、PM10六项指标。

    “PM2.5的指标高低,与市民的健康息息相关,只有控制好这个指标,才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市民代表郑玉香告诉记者,她从媒体得知PM2.5的相关知识,每当看到冒黑烟的汽车,心里就犯嘀咕,这又增加了PM2.5的浓度。

    确定352个大气治理项目

    今年市政府确定了2014年青岛市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PM2.5浓度同比降低6%以上,控制在62微克/立方米以内;PM10浓度同比降低14%以上,控制在92微克/立方米以内。2015年底前任务目标:市区细颗粒物年均浓度降低至56微克/立方米左右。2016年底前任务目标:市区细颗粒物年均浓度降低至50微克/立方米左右。为确保目标实现,青岛市将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废气治理,限期治理锅炉和窑炉158台,实施各类大气污染防治项目352个。

    环保市北分局工作人员昨天向市民代表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对大气污染治理展开专项的行动,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市北区确定大气污染限期治理单位8家,截至目前,青岛岳海热力、标山路供热站、青岛亨通达、浮山新区热力、青岛热电、华电青岛发电、青岛焦化制气热电公司、青岛燃料公司石炭线煤场防风抑尘墙项目均在论证实施治理中。其中督促青岛市燃料运销公司建设长约1000米,高度为15米的挡风抑尘墙,从根本上解决多年来货场扬尘污染问题;青岛海晶化工已停产实施搬迁。

    相关链接 上月我市蓝天全省最多

    省环保厅近日公布大气环境质量7月份17城市排名显示,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9g/m3,同比改善14.5%;“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9.2天,同比减少了2.2天,但青岛市的天数却达到了省内最高,天数是18天。市环保局发布的消息显示,7月份,青岛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4.2%,7月市区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1.5%,大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条件较去年同期略有提升。

    7月31日,青岛市环保局发布了“六项治理”行动首月的大气、水污染治理工作情况,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淘汰老旧黄标车9558辆,治理锅炉、工业废气92处,新堵住了17处吐“黑水”的排污口。(记者 王磊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