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太囤废品成瘾囤满一室一厅 自己睡走廊(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23 07:21:39 --字号:TT

    80多岁的老太太独自居住在乐亭路附近的居民小区,她囤积的各种废品已经堆满了她一室一厅的房子,老人只能每天睡在房门外的走廊上,楼里邻居看着她屋内堆积如山的废品非常担忧。前天下午4时40分左右,邻居们的担心变成了现实,老人家的阳台突然冒出3米多高的火焰,楼上邻居家的空调室外机被烧坏,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架起高压水枪半个多小时将火扑灭,但屋内废品实在太多,一再死灰复燃,消防队员只能从隔壁邻居家爬到阳台,清理被火烧过的部分杂物。

    闻到糊味邻居发现起火

    “当时我坐在楼下的石凳上乘凉,突然闻到一股胶皮被烧后的糊味,后来才发现从4楼窗口冒出了浓烟。”坐在楼下的老大妈讲述,当时旁边有几名邻居在打够级,她赶紧吆喝着让大家报警。老大妈知道起火这户家里住着一名80多岁的老太太,跟邻居赶紧楼前楼后寻找,但始终没有找到。大概过了8分钟,4楼阳台窗口冒出的火焰越来越大,浓烟蹿出10多米高,楼里的邻居都被紧急疏散了下来。

    杂物隐患大死灰常复燃

    消防队员立即兵分两路,一路架起高压水枪站在楼下向4楼起火窗口喷水压制火势,另外一路则爬楼梯赶到4楼起火房间正门,他们用高压水枪压制火势,用撬棍撬开木质房门,发现屋内浓烟中并没有老人,反而是被大堆的废物堵住了去路,只能在门口给杂物喷水降温控制火势蔓延。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明火基本被扑灭,但因为屋内杂物太多,杂物堆底下有火苗没有熄灭,一再死灰复燃。消防队员发现从门口无法爬过杂物堆进屋,只能另辟蹊径,腰间系着保险绳的消防队员从隔壁邻居家窗口爬到起火阳台,将仍然冒烟的杂物逐一丢弃到楼下。到前天晚上7时40分记者离开现场,消防队员仍然留在现场排查死灰复燃的隐患。

    屋内堆杂物老人睡走廊

    记者在现场看到,5楼邻居家的空调室外机被烧毁,窗玻璃被熏黑,住在3楼的邻居家则成了水帘洞,灭火流下的水从他家天花板的缝隙中流下,屋里的床和衣柜都盖上了塑料布,地上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盆子。4楼居民家中没人,记者看到大包小包的旧衣服和杂物已经从客厅堆到了房门口,记者无法进屋。3楼男主人告诉记者,从他2009年搬来就发现,楼上住着一名80多岁独居老太,她每天都到处去捡废品,然后像是藏宝一样堆放在家里,大家原本以为她日子过得艰难,都把废品送给她,但后来发现她有儿有女,儿女都很孝顺,老伴去世前给她留下一些积蓄,根本不愁吃喝,但就是有收集废品的嗜好。

    阳台起火原因有两种猜测

    邻居称,老太光顾着收集废品,自己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过得也很差,邻居还有老人的孩子此前也劝说她把废品扔掉,但谁敢动老人的废品,都会被老人骂很长时间。老人的一个儿子3年前曾经帮她清理过一次房子,拉走的废品有两卡车,但老人逐渐又把丢掉的废品捡了回去。

    记者看到,这场火灾是从堆放杂物的阳台引起的,并没有烧到北侧门口,老人的阳台窗口是敞开式的,里面堆满了杂物。有居民怀疑火灾是因为大量杂物堆积发热导致自燃。老人的儿子也闻讯赶回来,他称为了防止引发火灾,老人屋里的电他早就切断了,怀疑有人从楼上丢没有熄灭的烟头引燃了老人的阳台。具体火灾起因消防部门将派专家展开调查。

    专家说法 囤积杂物是种心理病

    “对于老人捡废品的这种行为,儿女们第一要理解,第二要劝解,不要强迫老人,跟老人激烈对抗。”市立医院的心理专家王冠军表示,很多老人都愿意捡废品,这只是一种生活习惯,还不能算是一种心理疾病。

    但还有一部分老人,囤积废品情况严重,已经形成储物癖或者称为囤积癖。储物癖患者往往捡拾并不需要的物品,也不愿丢弃,摆设也杂乱无章,有时会和强迫症、抑郁症或者脑退化症有关。有这种怪癖的老人往往是因为心灵的空虚与寂寞,从而将收藏废旧物品当作一种精神寄托。(记者 黄飞)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