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胶州蜘蛛人徒手爬高楼行窃 9户居民遭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刘海鹏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8-26 07:42:55 --字号:TT

胶州蜘蛛人徒手爬高楼行窃

    青岛新闻网8月26日讯 住在高楼层,心中倍安心,很多家住高层楼房的市民觉得小偷很难光顾,不装防盗窗,尤其是入夏以来,晚上睡觉也开窗通风,不曾想却给小偷留下了可乘之机。近期,胶州市民警抓获了两个特别的“蜘蛛贼”,他们今年频繁流窜于三里河、中云、阜安等地,采用爬楼窗的方式入室盗窃9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阿某和沙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对于住在高层的居民,仍不能忽视防盗措施。

    7月16日,胶州市新城区发生一起盗窃案,家住某小区六楼的张女士早上醒来后,发现家中被翻得一塌糊涂,书房里存放的金银首饰、相机和1万余元现金全部不翼而飞,“八成是进贼了,可门锁好好的,没有被撬开的迹象,我家住在六楼,小偷是怎么进来的呢?”张女士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接到报案后,三里河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会同刑侦大队三中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案件。专案组成员结合案件情况,马上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别的窃贼一般都偷低层,偏偏这伙小偷‘迎难而上’,偷到了六楼上的高层住户。”经过对该案现场的一系列勘查,专案组民警发现被盗住户张女士家的门锁虽然完好,可是窗户却是开着的,而且在开着的窗户上发现了脚印,由此判断窃贼是徒手攀爬落水管或者天然气管道钻窗入室的“蜘蛛贼”。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女士的房子是3室2厅,由于被盗当天天气实在太热,张女士把两个卧室都关上窗户开开了空调,但客厅、书房和卫生间的窗户都开着,没想到小偷居然能爬上六楼。

    正当专案组民警进行侦查之际,中云街道和阜安街道也相继接到数起入室盗窃的报警,民警通过提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录像一路追踪,很快明确犯罪嫌疑人的人数、体貌特征、作案及逃跑路线等详细情况,同时结合嫌疑人作案手段及现场监控录像等情况加强入室盗窃案件的梳理,从中发现线索,并结合现场被盗物品进行梳理分析,并对被盗物品开展相关侦控工作。经了解,被盗住户都是高层住户,且没有安装防盗窗,晚上睡觉也不关闭窗户,窃贼趁着夜色的掩护顺着管道爬上楼,入室盗窃。专案组民警由此缩小了排查范围:该伙窃贼爬墙迅速,盗窃目标准确,应该是一伙惯偷,且流窜作案的可能较大,重点关注来自山区、善于攀爬的外来人员。循着蛛丝马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阿某和沙某。

    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专案组民警于近日成功将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阿某和沙某抓获。据嫌疑人阿某和沙某交代,他们两人老家是山区的,从小就喜欢攀爬,经常攀岩爬山,练出了攀爬的本领,只是没用在正道上,在作案过程中,他们往往选择小区一幢楼为目标,等凌晨一点市民安然入睡时,他们就开始行动,顺着落水管和燃气管道攀爬如履平地,并专拿现金、首饰、笔记本、手机等易携带财物,今年以来作案九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对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对于住在高层的居民,仍不能忽视防盗措施。首先,夜间请关闭好门窗并上锁,有条件的住户可在窗户处悬挂风铃或摆放一些空瓶,小偷光顾,也能发出声响提醒住户。其次,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额现金、贵重首饰,存折、银行卡切忌与身份证、密码同放,有条件的可购买保险箱保管。(陈志伟 刘海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