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召开中考改革听证会 指标生成焦点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郑言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8-28 05:32:27 --字号:TT

    点击查看相关报道>>首发:中考改革公开征求意见 分数制等级制并行

    青岛新闻网8月28日讯 8月27日下午,市教育局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听证会,听取社会各界对中考招生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专家、听证代表、旁听人近30人参加听证会。

    中考招生改革关乎广大学生和家长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为增强中考招生改革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根据《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市教育局召开了本次市内三区中考招生改革听证会。

    听证会之前,市教育局进行了广泛深入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分别召开了各区市教育(体)局分管局长、市内三区各初中学校分管校长、市内三区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分管校长、初中学校教师代表、普通高中学校教师代表、初中学生家长代表、网友代表等座谈会,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有关事项的说明》,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参加听证会的听证代表共13人。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教育专家共4人。听证会上,市教育局对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有关事项进行了说明。听证代表对市教育局尊重民意、积极完善中考改革方案表示肯定。同时对改进和完善改革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教育局表示将认真梳理、逐项研究听证代表的意见,吸纳代表们的合理化建议。(本网记者)

    热点追踪>>“指标生”何去何从?

    8月18日,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有关事项的说明(征求意见稿)”,对等级制、指标生等市民关心的热点政策进行了调整。其中,分数制、等级制并行的办法,得到了多数家长的认可,而指标生新政,依然争论颇多。

    记者了解到,本次听证会上,指标生成为各方议论的焦点。按照此前公示的意见稿,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青岛五十八中直升生实行学校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方案由招生学校根据全市统一招生政策,结合学校特色发展需要,按照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经市教育局批准后实施。学生根据各高中学校报名条件自主报名,各高中学校按照招生方案自主招生录取。

    调整指标生产生办法。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根据考生第一志愿和学业考试总分确定指标生人选。

    具体产生办法为:根据初三学生人数,将指标生名额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时,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将该校第一志愿报考各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的考生分别按总分由高到低排序,再根据指标生名额分别确定指标生人选。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确定。

    以青岛实验初中为例,假设2016年青岛二中分配给青岛实验初中16个指标生名额。青岛二中招生录取时,将第一志愿报考青岛二中的青岛实验初中考生按总分由高到低排序,第1-16名考生作为青岛二中指标生(如果第16、17名考生总分相同,则通过学科等级组合择优选择1人作为指标生)。被确定为指标生的考生,学业考试总分加30分后参加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

    此前公示阶段,众多家长建议“去掉指标生”。此次听证会后,指标生政策将何去何从,青岛市教育局定会综合各方观点,制定出最公平、合理的政策,我们拭目以待。

    同城报道

    13名代表昨听证中考改革 市教育局表示吸纳听证代表的建议后中考改革新政将很快出台

    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听证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13名听证代表就中考改革的政策展开了激烈讨论,记者了解到,指标生比例、新政策实施时间、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等是听证代表们热议的问题。

    听证代表实到13人

    中考招生改革关乎广大学生和家长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为增强中考招生改革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根据《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市教育局召开了本次市内三区中考招生改革听证会。

    听证会之前,市教育局进行了广泛深入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分别召开了各区市教育(体)局分管局长、市内三区各初中学校分管校长、市内三区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分管校长、初中学校教师代表、普通高中学校教师代表、初中学生家长代表、网友代表等座谈会,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有关事项的说明》,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听证会前市教育局公布的听证代表共有15人,昨天实际参加听证会的听证代表共13人,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教育专家共4人。

    初二学生家长成听证代表

    “听证会现场大家讨论非常激烈,整个听证会差不多持续了2个小时。”听证代表郭广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初二学生的家长,郭广平说没想到自己会被抽到作听证代表,“看到报名的消息,我就网上填了个报名表发了过去,结果前几天接到了电话通知。”郭广平说,之前他以为听证会代表大都是相关单位指定的。参加听证会前,郭广平利用QQ群征求了孩子同学家长们的意见,听证会上他提的意见整整写了4页纸。

    听证会关注5个焦点

    记者了解到,尽管大家对中考改革的大方向是支持的,但现场的讨论还是很激烈的,并且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比较集中。

    第一个是地理、生物和历史三科成绩以分数计入中考总分的问题,“有代表认为中考算分科目增加后,会加重学生负担。”郭广平说,对这个问题代表观点并不一致,有人认为这三科不应该算成绩,也有人认为这三科的成绩可以降一降,郭广平认为历史成绩应该计入,“将来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历史知识都很重要。”

    第二个焦点是直升生和指标生的问题,此轮改革教育局改变了原有的直升生和指标生推选办法,不少代表表示赞同,认为由初中学校推荐直升生和指标生存在着加分混乱、推选过程不透明的问题,新的推选办法按照中考成绩排名比较公平。但有代表对直升生招生由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提出意见,“如何才能保证高中自招的公平?”郭广平说,代表们担心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权变大之后会滋生腐败问题。

    第三个焦点是指标生的比例和加分幅度。据介绍,这个问题现场争论最激烈,代表们之间的分歧也最大,有的认为应该减少指标生比例和加分优惠幅度,但也有部分代表认为指标生对促进初中学校之间的均衡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第四个焦点是中考改革新政什么时间实施的问题。按照市教育局之前公布的改革征求意见稿,新政将从2013级学生开始实施,但现场有代表建议从2012级学生实施,但也有代表认为明年中考就实施会让学生和家长措手不及。

    第五个焦点是体育中考。在此轮改革中市教育局将现行的体育中考45分取消,体育成绩变为合格或不合格两个等级。有代表认为体育取消成绩后,对体育好的学生不公平,但也有代表提出体育中考的初衷是为促进学生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通过加强过程管理同样可以起到这个作用。

    改革新政或很快出台

    听证会上,市教育局对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有关事项进行了说明。听证代表对市教育局尊重民意、积极完善中考改革方案表示肯定。同时对改进和完善改革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教育局表示将认真梳理、逐项研究听证代表的意见,吸纳代表们的合理化建议。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高考政策在实施前需要提前告知,因此改革新政的最终版本很快就会向社会公布,也许在新学期开始前就会正式发布。 (记者 臧旭平)

扫码分享 了解更多中考听证会焦点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