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图揭机长的一天:接受安检 检查飞机 生成航线

来源:大众网青岛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28 14:14:44

  机长王志林进入机舱调试设备

    从18岁任职飞行员后,今年51岁的王志林已历经33年的飞行生涯,“开飞机”对王志林来说不仅意味着可以在天空下尽情翱翔,更多的是一份为飞行而生的责任和使命。8月26日,记者走进中国东方航空5511航班,近距离体验机长王志林的一天。

    8月26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东方航空飞行部值班室,记者得知,12:50分将有一次青岛—牡丹江的航班,而在飞机起飞前的一个小时,接到飞行任务的机长和副驾驶,会提前来到飞行部值班室进行飞行前的准备。为了能在飞行前见到该次航班的机长,记者便提前在此等候。

    11:50分,拖着行李的王志林来到了飞行部值班室,不到一米八的身高,健壮的身躯,洪亮的嗓音,这是王志林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接到飞行任务的他,刚从市区的家中赶到机场,因时间紧迫,他马上组织机组其他成员开了个“小会”。

    王志林告诉记者,每次执飞前,他们都会先熟悉一下所飞航线的导航数据,降落以及备降机场的使用细则和飞行程序,给机组其他成员安排一下详细工作分工。“出发前,一定要准备好护照、通行证等相关证件,做到万无一失。”

    在空余时间,记者从王志林口中了解到他从事这份职业的经历。1981年,他18岁,在招飞时成功入选。

执飞前组织机务人员进行讨论

    “当年招飞时,从100多个报名人员中选出了3个,其中一个就有我。”回忆起当时的经历,王志林露出了自信的微笑,当时他就暗自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飞行员。

    王志林说,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飞行程序要求非常严谨,很详细,一环扣一环。除了对身体健康和心理素质有极严格的要求外,操作技能和飞行经验更是重中之重。

    “说我是飞行狂也好,说我有功底也好,只要是上了飞机,我就精神倍儿爽。”王志林称,他从1998年进入东航,先飞麦道82,2000年又改飞空客320, 2006年正式升为机长。在8年的机长生涯中,他表示“做就做到心里有数!”

    王志林表示,一到暑运旺季,他们的飞行任务重,航班量大、时间跨度大,天气和管制还有旅客等诸多原因加重了机组的工作压力。“旺季几个月,人员非常紧张,在有限的运力下,会安排我们机组加班执飞,一个良好的状态是尤为重要的。”王志林称,飞行了几十年,只要他一上飞机就乐此不疲,因为他要保证自己处于最佳的飞行状态,才能保证全体机组人员和乘客的安全。

    说话间,已快到航班起飞时间,机组人员取得放行许可后,按照航班时刻提前半小时来到飞机上。王志林反复核实、检查一些已经授权的环节,他说:“每次执飞前,都要亲自检查后才踏实。”

    检查完毕,王志林进入机舱,打开了“系好安全带”信号,开始对飞机管理等内容进行检查,紧接着,输入相应代码,自动生成前往牡丹江的航线。

    “所有准备完成后得到许可,方可启动发动机。”王志林表示,在长时间的飞行过程中,对待每一个飞行动作,每一个操作规范,乃至每一次与地面空管部门的通话,他都能做到认真严谨,按规章手册的要求执行。

    从飞机下来,记者得知,这个周,王志林被安排了5天航班,明天王志林执飞的5039航班要从烟台飞往香港,这个月,他的飞行时间不会低于90个小时。

机组成员飞行准备好各种证照文件准备出发

从工作人员通道进入机场区域,并接受安全检查,其严格程度与普通旅客无异

机组人员拍照留念

机长王志林托运行李准备上飞机

机组人员上飞机

机长王志林进入机舱调试设备

副驾驶员石伦进行执飞前准备

输入相应代码,自动生成前往牡丹江的航线

乘务人员做好服务准备工作

王志林对飞机外部各环节进行详细检查

检查完毕签字

飞机起飞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