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市区机动车突破50万辆 道路建设滞后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8-29 05:41:5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8月29日讯 28日晚,市城乡建设委、市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媒体观察员和市民代表一同参加了《六项治理大家谈》节目,大家就交通拥堵治理进行了广泛交流。

    道路建设跟不上机动车增长速度

    对于岛城交通拥堵,青岛城乡建设委主任刘建军表示,青岛旅游资源以及政治经济中心均分布在沿海一线,这是拥堵的原因之一。特别是我们做了一个统计,江西路以南延安三路以东燕尔岛路以西,大约六个平方公里左右仅占主城区面积3%,但是,汽车通行占到主城区的30%,应该说这块拥堵比较严重,到了夏天,旅游旺季到来,大巴车的进入对青岛前海拥堵更增添了砝码。

    另外,从2010年到2013年,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从43万辆增加到55万辆,增幅28%左右,同步实施的道路建设没有赶上机动车增长的幅度,人均道路面积只有小数点后面增长的数和机动车增长28%,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这就是道路建设远跟不上机动车增长的速度的主要原因。

    市政府投资建设智能交通系统

    青岛市公安局副局长宋海令认为,一方面车辆增加比较快道路建设滞后,另一方面,城市功能比较集中,使得拥堵变成一种潮汐现象。一些驾驶员缺乏良好的驾驶习惯,都遵章守法可能还好一点。从我们自身来看,执法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现在因为警力有限,从去年开始,市政府投资建设智能交通系统,计划今年九月底建成,这也是解决拥堵的办法之一,我想建成投入使用以后可能能有所缓解。(记者 徐恺)

    同城报道

    智能交通9月底建成 今年我市将推出多项措施治理交通拥堵

    昨天,《六项治理大家谈》,邀请了市城乡建设委、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社会观察员和市民,就交通拥堵治理的各方面问题进行讨论。记者了解到,我市将从9月份开始启用智能交通系统,下一步还将设置交通诱导屏及手机等设备,让市民提前了解道路拥堵状况。

    停车位:市内三区建立体停车场

    根据要求,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各建两个立体停车场,另外我市还在动员协调有些有院子、有条件的单位向社会开放,预计将有1万多个车位。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关键要考虑到停车泊位存量的有序性,既要抓建,更要抓好停车场的管理,使得老百姓有选择地、能够进入停车场,让市民知道该在哪儿停、不该在哪儿停,在哪儿停是违法的,在哪儿停是合法的。

    智能交通:交通诱导屏上岗

    青岛市公安局副局长宋海令介绍说,从去年开始,市政府投资建设智能交通系统,计划今年九月底建成,这也是解决拥堵的办法之一,“我想建成投入使用以后,对拥堵可能会有所缓解。”宋海令说,启动之前市交警部门会实时发布通知、公告,告知相关内容。此外,对拥堵路段的红绿灯的设置,我市或将安装交通诱导屏,实时显示交通拥堵情况。“通过手机、交通广播、诱导屏,就可以提前掌握这个路段的交通情况,可以提前有所选择,如果堵的话就不要再进来了。”

    公交车:增加百部公交抓拍系统

    最近几年,我市引进了一部分大容量的公交车,例如今年针对世园会的需求,引进了26部18米长的BRT公交,容量可以达到普通公交车的两倍,在高峰期或者一些人员比较多的线路首先投放。在引进公交车的质量上,我市主要是采取新能源客车和纯电动客车,降低污染。

    据悉,目前公交专用道的设置率还比较低,公交专用线还没有形成网络,公交专用线的效果发挥得不是很好。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委将与交警部门协调,准备在一些双向六车道、单向三车道的道路上准备施划公交专用线,同时今年再增加100部公交车抓拍系统,跟交警的智能交通系统同步传输,对一些占用公交车道的车辆进行抓拍,实时上传,为交警部门处罚提供依据。 提醒 今晚开聊“市容环境”

    青岛市政府围绕岛城环境面貌的六个方面重拳出击进行了专项治理,这六个方面包括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的安全、大气和水污染、交通拥堵、社会治安和市容环境。《六项治理大家谈》“市容环境篇”今晚9时15分在青岛电视台党建频道播出,晚上10时45分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QTV-1)播出;明天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重播时间为8时45分,党建频道重播时间为中午12时15分。市民如果对“六项治理”有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可以将您的观点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早报(qdzbzjb@126.com),我们将把您的观点转发给六项治理指挥部,为日后治理工作提供帮助。(记者 于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