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气电混合公交车试跑半月 百公里省60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8-29 05:31:16 --字号:TT

首发:气电混合公交车试跑半月 百公里省60元

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内部

    青岛新闻网8月29日讯  低碳环保的交通工具是保障能源安全、转型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8月初,青岛公交集团引进国内最大客车制造企业——郑州宇通客车新能源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并已在公交322路线试运行半个多月。从运行数据来看,新能源公交车在节约能源,降低排放,运行安全等方面效果显著。

    气电混合公交年省4万余元

    公交集团引进的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既有车载动力电池,又安装了CNG天然气罐。在车辆顶部带有6个天然气罐,每个燃气罐可装16立方天然气,一辆车可载天然气96立方。该车内设置智能启停系统,根据时速不同,采用不同的能源作为动力。

    经过半个月的实践运行,该车目前百公里气耗26.5立方,和传统322路燃气气耗百公里43立方相比,气耗仅为普通车辆的60%左右,百公里节约资金60余元。按照每车日行驶200公里计算,每年可以节约4.3万元左右。同样气瓶容积下,因百公里气耗节约较多,使用过程中减少了加气的时间和频率,加气频率减少40%,可以有效保证线路正常运行,降低无谓的能源消耗,实现节约。该车电耗为百公里4-5度,一次性充满电仅需要45分钟左右。

    公交集团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与纯电动公交车相比,新能源车辆具有充电时间短,续驶里程长,充电设备简单等特点,因其节能,目前已经纳入国家补贴范围,是纯电动车辆的良好补充。”

    无级变速让乘客乘坐更加舒适

    据了解,该车发动机开始运行后,超级电容还会蓄存电量,或者当电瓶储电量低于30%时,发动机会自动启动,为电瓶充电,作为时速25公里以下运行时的动力。

    该车驾驶员王群介绍说:“因为公交车在高峰或路阻情况下,需要频繁地起步停车,这种新能源车在时速25公里以下使用纯电能驱动,所以节约天然气非常明显。而且因为该车使用无级变速智能模式,省去频繁挂挡起步等程序,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乘客乘坐也更加舒适,特别在遇到紧急刹车或者制动的过程中,因刹车平稳减少了传统的机械惯性缓冲,大大提升了站立乘客的安全性。”(记者 谢小真 通讯员 曲秋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