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藻盐将逐步取代绿色盐 每袋贵4角咸度适中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景虹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29 06:47:18 --字号:TT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盐务局了解到,近年来,由省盐业集团推出的绿色盐进入岛城市民的餐桌,由于绿色盐不含抗结剂存在结块问题,不断有商家和消费者反映,特别是沿海城市进入潮湿季节结块更加严重,为适应市场需求,国家食盐定点厂家研发生产了新一代海藻系列盐,不再生产绿色盐。

    四个新品种盐陆续上市

    市盐务局表示,一共有海藻盐(加碘、未加碘)、低钠海藻盐(加碘、未加碘)四种新品种食盐陆续上市,丰富岛城食盐市场,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记者了解到,中盐青岛盐业有限公司引进分装的中盐牌海藻系列盐,既有加碘海藻盐,也有未加碘海藻盐,既有海盐,也有矿盐,既有加碘低钠盐,也有未加碘低钠盐,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对盐产品的不同需求。

    海藻碘盐到底和普通食盐相比有什么特点呢?“海藻碘盐与普通食盐相比,具有以下两方面的优点:一是海藻碘盐中的碘是从海洋藻类中提取的天然生物碘,相比普通加碘盐中添加的无机碘,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二是海藻碘盐含有甘露醇、小分子海藻糖和可溶性海藻淀粉等复合营养成分,是一种全新健康概念的高科技产品。具有优良的热稳定性、吸收性、安全性及辅助食疗作用,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接受,尤其是海藻海盐的引进,会给对海盐有特殊感情的本市消费者带来惊喜。”青岛盐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青岛盐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盐以精制盐为原料,添加了海藻提取物,富含硫酸多糖类、岩藻酸多糖类、褐藻氨酸、褐藻糖胶、不饱和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等营养元素。其中硫酸多糖类、岩藻多糖类具有抑制大肠癌的作用,海藻多糖有抗凝血、抗动脉硬化、抗肿瘤、抗病毒等作用。海藻提取物中还含有钾元素,对扩张外周血管,防治高血压也有帮助。其中加碘海藻盐既含有有机碘又含有无机碘,具有优良的热稳定性、吸收性、安全性及辅助食疗作用。未加碘海藻盐采取专业分离、萃取去除碘元素,但仍然保留甘露醇、小分子海藻糖和可溶性海藻淀粉等营养元素,专为有特殊需要的人群设计。海藻提取物的添加,给自古以来以咸为主的盐赋予了鲜味,低钠海藻盐咸度适中,改善了普通低钠盐的涩味,口味清淡。

    海藻碘盐每袋2元钱

    “现在海藻盐陆续上市,目前市场上绿色盐和海藻盐属于并行销售时期,有的地方上市了,有的地方还没上市,绿色盐消耗完库存后将不再上市。”青岛盐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了解到,海藻碘盐每袋售价为2元,比绿色盐每袋贵了4角钱,而低钠海藻盐每袋售价为2.8元,比原来略微便宜一点。

    据市盐业主管部门介绍:食盐严格执行国家定价,不允许盐业公司和经销商加价销售。目前,青岛食盐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高、中、低档齐全,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且价格平稳,如有擅自涨价行为,广大市民可随时监督。(记者 景虹)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