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早教中心禁冠国际大名 禁与幼儿园招生挂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08-29 13:01:07 字号:A- A+

    昨日,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和市物价局等5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规范早期教育指导机构的注册名称,早教机构名称中不得带有“国际”“中华”“双语”等词语。记者调查发现,岛城不少早教机构,都喜欢用“国际”、“双语”等词语,在百度百科中搜索,15个词条竟然全带有“国际”字样。 

    早教中心不能乱取名

    所谓的早期教育指导机构,是指以面向0-3岁婴幼儿家长(看护人)为主,对其提供科学育儿指导、咨询服务的机构。举办早期教育指导机构的社会组织,应当具有法人资格。举办早期教育指导机构的个人,应当具有政治权利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早期教育指导机构应当具有法人条件。早期教育指导机构设置条件应当符合《青岛市早期教育指导机构设置条件标准(试行)》,幼儿园举办的早期教育指导机构应当具有与幼儿园相分离的场所和设施设备。

    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是早期教育指导机构的审批机关,负责审查辖区内早期教育指导机构的资质,并向具备资质的颁发许可证。早期教育指导机构审批注册按照《青岛市学前教育条例》和山东省学前教育机构审批注册管理有关要求办理。民办早期教育指导机构取得许可证后,属非营利性质的,应按照有关要求到区市民政部门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

    早期教育指导机构名称统一确定为“早教中心”。早期教育指导机构名称中不得带有 “国际”“中华”“中国”“潜能”“智力”“双语”“艺术”等词语。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的早期教育指导机构,其名称还应符合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管理规定。

    收费标准应当公示

    早期教育指导机构收费标准根据成本确定,报所在区市价格和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执行。备案时填写《青岛市早期教育指导机构收费标准备案表》,同时提供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许可证和登记管理部门颁发的法人登记证书等有关材料。收费前按照规定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向社会公示。早期教育指导机构的招生简章和招生广告,报所在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方可向社会发布。早期教育指导机构招生不得与幼儿园招生挂钩。

    通知要求各区市要因地制宜,充分整合教育、卫生、社区资源,以幼儿园、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社区中心、和谐幸福家庭基本公共服务中心等为依托,探索建立符合青岛实际的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网络。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举办早期教育指导机构,提高早期教育资源供给水平。各区市要设立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试点专项资金,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 0-3岁婴幼儿家长(看护人)提供公益性指导服务。

    各区市要对无证早期教育指导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指导,督查整改。整改后合格的,颁发许可证;逾期未改正的,提请区市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取缔。各区市无证早期教育指导机构治理工作要在12月底前完成,治理情况书面报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

    名称多含有“国际”

    不过,记者在网上调查发现,岛城不少早教中心,都喜欢用“国际”“双语”等高大上词语取名。记者在百度中输入“青岛国际早教”6个字,出现了 15个词条,其中包括青岛爱堡国际早教、青岛顶尖宝贝国际早教中心、艾迪儿国际早教青岛中心、运动宝贝国际早教中心(青岛鼎都店)、青岛 mti国际学校幼教中心、青岛亲亲袋鼠国际早教中心等。“针对早教中心的取名规范问题,国家相关部门有规定,这些词语都不能出现在名称中。”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工作人员说,早教中心处于动态变化当中,我市目前到底有多少早教中心,现在还没有确切数字。(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