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青岛11家医院试点日间病房结算 20个病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9-01 05:50:45

首发:青岛11家医院试点日间病房结算 20个病种

首发:青岛11家医院试点日间病房结算 20个病种

青岛市基本医疗保险“日间病房”结算管理病种及试点医院

    青岛新闻网9月1日讯  为更好地保障参保人的基本医疗需求,减轻参保人的实际医疗负担,我市在11家定点医院选择部分病种试点“日间病房”医保结算模式。参保人在定点医院接受20个病种门诊手术或治疗,可按照限额标准予以结算,并可纳入医疗保险报销。据悉,目前我市的这一创新做法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20个病种纳入日间病房医保结算

    近年来,我市部分定点医院针对一些诊断明确、治疗手段规范、治疗后不需留院观察的病例,试行了“日间病房”模式进行管理。但由于涉及费用报销,有些医院将部分在“日间病房”就能完成的疾病治疗,通过收住院进行治疗,造成了医疗资源和医保基金的浪费,同时也加重了个人医疗负担。

    为加强“日间病房”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医保待遇水平,我市出台了《关于开展“日间病房” 医保结算管理试点的通知》,将膀胱尿道镜检查术、头皮肿物切除术、浅表肿物切除术、儿童支气管肺炎、儿童高热惊厥(限呼吸道感染引发)、重度牙周炎等20个病种纳入“日间病房” 医保结算管理。

    医疗费不设立起付线 限额结算

    根据规定,“日间病房”结算管理试点病种原则上应为常见手术类病种,并且具备诊断明确、治疗规范、疗效确切等特点,非手术类病种必须具备规范的的临床诊疗路径且病情单一、费用差别不大。纳入“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的病种,医疗费不设立起付线,并实行限额结算。限额结算标准以内符合统筹支付范围的费用,城镇参保职工个人负担25%,城镇参保居民个人负担35%,医保统筹金分别支付75%、65%。相关病种门诊治疗纳入“日间病房”医保结算,将大大减轻患者个人负担,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

    青医市立海慈等11家医院试点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我市承担“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的试点医院原则上应为二级及以上医院。目前,我市共有11家医院开展了“日间病房”医保结算试点工作,包括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解放军济南军区第四零一医院、青岛市中心医院、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青岛开泰耳鼻喉头颈外科医院、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青岛市口腔医院。(记者 谢小真)

首发:青岛11家医院试点日间病房结算 20个病种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