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市百万中小学生报到开学 新生近5年最多(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01 06:16:31 --字号:TT

全市百万中小学生报到开学 新生近5年最多

全市百万中小学生报到开学 新生近5年最多

  早报讯 昨天是全市百万名中小学生报到的日子,学生们打扫卫生、领取新书、收拾心情,今天他们将开始新学期的学习。而每年开学都有一个主题,今年“传承”成了关键词,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开学第一课讲的是 “父母教会我”,各学校高低年级之间的传承帮带成了校园里的一道风景。

  今年新生近5年最多

  今年入学的一年级新生是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上半年出生的孩子,2007年在民间传统里为金猪年,而2008年则是奥运年,这两个原因导致今年是近5年来入学人数最多的一年。从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时,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老师都在感叹,今年入学压力大。市南区前期初步的调研摸底显示,市南区户籍适龄入学儿童5200余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预计超过1200人,入学压力巨大。市北区预计今年小学一年级招生计划为9000人,比去年的8500人多出了500人。李沧区则表示今年入学新生是近五六年人数最多的一年。

  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市内三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叫停了择校,一些居民区集中的学校出现了学生爆满的情况,而一些年轻居民不太多的学区则出现了“被小班化”现象。以市北区宁安路小学为例,今年该小学一年级招收6个班,处于浮山后人口密集区,该校一直处于超饱和运行状态,一名老师告诉记者,暑假里学校将所有大教室都进行了改造,把一些大的功能教室改成了普通教室。“我们学校现在只剩下一个会议室了,其余的全部变成了教室。”

  新教材“减负”

  昨天记者在太平路小学看到,到校报到除了交暑假作业、打扫卫生之外,学生们还领到了新学期的新书。在一年级三班,学生们拿着新发到手的书爱不释手,胡婷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的课本与以往的课本发生了一些变化,教材中图画更多了,更适合孩子学习,同时课本透露出一些减负的趋势。胡婷告诉记者,以数学课本为例,每节课后边的练习题数量少了,试题的字号变大了,这些细节的变化既反映出了减负的趋势,也有利于学生保护视力。

  新学期传承是热点

  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开学第一课》今年已经是第6年了,今年的主题是 “父母教会我”,旨在引导父母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做孩子的好榜样。节目分为“孝”、“礼”、“爱”三个篇章,以“强”作为尾声。在嘉宾演讲、人物故事、文艺表演和互动游戏等环节选取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和明星嘉宾一起展示“家风”的力量。

  与开学第一课讲传承不谋而合,今年不少学校将开学的主题定为传承。昨天记者在青岛53中看到,这是我市首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开学典礼上,七年级学长带领着一年级学弟学妹一起跨过智慧门,走进各自的新校园。对于一年级新生来说他们是首次踏入校园,而七年级学生也是首次踏入53中的校园,尽管都是 “新生”但七年级学生的阅历明显多于一年级学生,他们之间结对之后,一年级小学生在校园里也有了依靠,而七年级学生则可以学会照顾别人。据介绍,这种高低年级的传承帮带在市实验小学同样有,每年入学的时候学校都会安排一名五年级学生与一名一年级学生结对子,既锻炼了高年级学生,也让一年级新生尽快地适应陌生的校园。(记者 臧旭平)

  第一天

  试坐“大鼻子”

  早报讯昨天黄岛新区中小学新生报到,交运集团温馨校车黄岛公司迎来了一批第一次乘坐校车的小乘客。为了让新生和家长放心地乘坐校车,黄岛温馨校车邀请家长和新生一起试坐“大鼻子”校车,让家长对安全放心。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黄岛新区柳花泊街道办事处,8部温馨校车已经一字排开等候在路边,20多名新生在家长的陪护下来到校车停放点。校车照管员们微笑着护送孩子们上车,向新生和家长们耐心地介绍校车的安全带、安全锤、灭火器、急救箱、监控设备等安全设施。本学期开学以后,随着新生的增加,温馨校车将先后在王台、红石崖、灵山卫、长江路、辛安等区域对线路作出调整和优化,届时,区内将增加近千名中小学生乘坐温馨校车。(记者 吴帅)

  第一课

  师生学“逃生”

  早报讯 昨日是全市小学报到的第一天,同安路小学全校上千名师生举行了逃生演练,作为开学报到“第一课”。

  演练中,各班学生迅速有序出班,以队列形式两列并排下楼,从不同的安全通道向安全区域疏散。队中有班主任维持秩序、应急疏导;队后有任课教师断后;每个楼层、出口都有护导老师协助逃生。学生没有惊慌失措地喊叫,无一人摔倒,无一例踩踏事件,整个演练过程做到快速、安全、有序。从报警声响起到学生全部从教室撤离到校园安全区域,仅耗时一分半钟。“举行逃生演练是我们学校每年开学报到的传统,就是为了提高全体师生在突发危险事件中的自救自护能力,掌握逃生本领。”同安路小学负责人介绍说。(记者 孙静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