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暑期最后一课 90后美女大学生甘当义教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山峰 2014-09-01 12:00:39 --字号:TT

暑期最后一课 90后美女大学生甘当义教

暑期最后一课 90后美女大学生甘当义教

暑期最后一课 90后美女大学生甘当义教

孙宇给孩子们上课

    青岛新闻网9月1日讯 8月29日上午,摸着暑假的尾巴,记者走进胶州市胶西镇赵家庄村。景色宜人的乡村,清新的空气中时不时飘来朗朗读书声,让人不忍高声,不由自主地放缓脚步。

    寻音觅至该村红十字文化大院的一间平房,一个女生正带着20多个孩子读书。村支书李涛介绍,讲课的女孩是本村大学生孙宇,19岁的她目前在山东大学读大一,暑假回家主动要求义务辅导孩子们的学习,“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今天也是孩子们在这个假期的最后一堂课。”

    “在学校就参加过很多志愿活动,回家后看到村里建起了集学习、健身、娱乐等于一体的红十字文化大院,又有现成的桌椅条凳,便想着为邻里乡亲做点什么。”孙宇说,作为在读大学生,可能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拉进和村民的距离,以自己所学知识帮助到村里的孩子们,在锻炼自己的同时,让更多的人关注公益事业。

    孙宇的“宇阳红十字志愿服务暑假培训班”于7月15日正式开班。“宇阳”二字,“宇”出自自己的名字,而“阳”代表着朝阳和希望。孙宇表示,自己从小在这个村长大,看到那些天真可爱孩子就仿佛看到幼时的自己,她期望孩子们都茁壮成长,有美好的未来。

    孙宇坦言,以前自己性格比较内向,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尤其跟孩子们一起的时间长了,会受到他们潜移默化的感染,自己也变得逐渐开朗起来。

    辅导班不仅为孩子辅导假期作业,还通过读古文、讲故事、唱歌、表演节目等形式,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其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更是赢得了孩子们的认可,“学生”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23人。“我们都愿意听孙老师讲课,还经常到她家里找她玩呢。”上小学三年级的乔智萍对孙宇的喜爱溢于言表。

    在孙宇的影响下,王超、薛倩等六个曾经的高中同学,也加入了志愿服务团队,并经常抽时间从城区赶过来帮忙。孙宇的妈妈则每天到场帮女儿保障后勤,“大家把孩子送过来,就是对女儿的信任,更要保证孩子们的安全,让家长放心。”孙妈妈表示。

    其实,这也是村民愿意将孩子交到孙宇手上的原因。附近村民告诉记者,经济条件好的家庭会在假期送孩子去城里上辅导班,而条件一般的家庭,家长都在周边工厂打工,基本时间照顾孩子,更不用说接送孩子上辅导班了,孩子每天在家里没人管,安全也是个问题,“孙宇的这个辅导班,既安全又免费,可真帮大伙解决了后顾之忧。”

    孙宇告诉记者,通过和孩子们的接触,看到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一点儿都不少于城里的孩子,能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反哺村里的学弟学妹,不仅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丰富了社会经验,还让孩子们对志愿行为有了初步的认识和切身的感受,这个暑假也显得格外有意义。“走在大街,听到孩子们称自己为孙老师,心里还真有一种成就感呢。”

    得知今天是最后一堂课,课间时孩子们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去院子里玩,而是围在孙宇身边,想跟她多呆一会。谈到今后的打算,孙宇表示,寒假时间短且跨着春节,开班比较困难,但只要孩子们有问题,随时可到家里找她,而“宇阳暑假培训班”将在明年暑假如期开班。

    看到红十字精神在农村得到传播,胶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斌很是自豪,他认为孙宇的“宇阳红十字志愿服务暑假培训班”,是志愿活动形式的一种创新,解决了农村学生寒暑假安全、课业辅导等实际问题,值得在各村推广。同时他也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利用假期,回到家乡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任俊峰 刘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