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反恐装备亮相五四广场 机器人秒杀可疑物(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02 06:42:28 --字号:TT

反恐装备亮相五四广场 机器人秒杀可疑物

反恐装备亮相五四广场 机器人秒杀可疑物

反恐装备亮相五四广场 机器人秒杀可疑物

反恐装备亮相五四广场 机器人秒杀可疑物

  防弹运兵车、排爆机器人、高精度狙击步枪、夜视仪、强力弓弩、车底检查机器人……昨日上午,青岛市反恐怖防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五四广场举行,宣传活动主题为“共筑反恐防线共护社会平安”。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公安、武警部门装备的反恐装备。记者了解到,市民如果发现暴恐犯罪活动线索可向公安机关举报,根据查证情况和实际作用、效果,公安机关将给予5000元至50万元以上(上不封顶)现金奖励。

  神秘反恐装备齐亮相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青岛市反恐怖防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看到,武警、反恐特警、PTU特警等警界精英齐聚五四广场,向市民展示着平时神秘的反恐装备。微光观察镜、猎人捕捉器、有毒气体探测器、电子酸碱测试仪等不为人知的特种装备纷纷亮相。

  排爆机器人在现场演示如何处置可疑爆炸物引起了市民的围观。在排爆队员操控下,移动灵活的排爆机器人缓缓靠近爆炸物,伸出机械抓取臂,准确地夹起可疑爆炸物,并将爆炸物转移至排爆罐车。“小机器人和中型机器人各有各的优势,中型机器人轮胎和履带相结合的运动方式让它可以站立、爬楼梯,能将机械臂伸出4米远,还可以拐弯。抓取85公斤以下的可疑爆炸物不在话下,还能爬45度的斜坡及楼梯,安装在前端的水炮枪能在30厘米的距离射穿0.5毫米钢板,最快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销毁一个爆炸物;而小型机器人行动灵活,可以深入到狭小空间作业。两台排爆机器人可以互相配合使用,应付大多数的排爆工作。”操控机器人的特警王国战向记者介绍,两个排爆机器人全身覆盖防爆钢,都装有可保证全天候工作的红外夜视系统,5部摄像机可多角度对现场进行监控。市公安局反恐支队副支队长刘军说,通过远距离遥控机器人排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队员们的安全。

  加强重点行业反恐培训

  记者在现场看到,民警现场向市民进行反恐怖方面法律、法规的咨询、宣传,发放反恐怖防范手册和有奖举报明白纸。

  “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的反恐知识,下一步进行集中培训,如公交驾乘人员、出租车驾驶员等,让他们成为公安机关反恐的眼睛和得力帮手。”刘军表示。

  举报暴恐有奖励

  根据省公安厅《关于有奖举报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线索的通告》,任何公民都可向公安机关举报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线索,公安机关对情况严格保密,并采取必要措施保护举报人。根据查证情况和实际作用、效果,公安机关将给与5000元至50万元以上(上不封顶)现金奖励。

  若市民发现有组织、策划、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的;煽动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的;为暴力恐怖活动提供资金、作案工具、场所等帮助和交通工具等便利条件的;非法制造、经营、运输、邮寄、私藏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和管制刀具的非法制造、经营、传播、私藏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宣传品的;以及其他涉嫌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犯罪活动,均可举报。

  市民可向执勤民警举报,或通过“110”报警电话、12110短信报警平台、民生警务平台以及信件、电子邮件等方式举报,特殊情况下也可异地举报。(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刘人斐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