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艘水下考古船青岛起航 海底珍宝将重见天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05 06:35:41 --字号:TT

首艘水下考古船起航 海底珍宝将重见天日

首艘水下考古船起航 海底珍宝将重见天日

  条件得天独厚 引来考古船

  “中国考古01号”的诞生,一改我国长期没有水下考古专业船舶、20多年来长期租用渔船考古的尴尬,实现了几代水下考古人的梦想,缩短了我国与国际水下文化遗产科学研究的距离。令每一个青岛考古人骄傲的是,“中国考古01号”将以青岛为停泊母港,这无疑为我市发展蓝色经济又增加坚实的一环。

  首艘考古工作船安家青岛的原因是什么呢?据青岛市文物局局长郑安新介绍,早在2010年,市文物局就在全国率先向国家文物局提出了建造水下考古船的设想,并主动承担了“造船可研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之后,在“中国考古01号”的设计、论证和建造过程中,青岛的文物工作者参与其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作为水下考古专家的青岛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邱玉胜多次去 “中国考古01号”建造现场,从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水下考古专业技能配备要求等方面提出建议。例如,船内的出水文物保护实验室、考古文物储蓄平台、摆放平台等设置,都吸纳了我市文物专家的意见。

  2011年,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文物局签署了共同推进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框架协议,考古船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委托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管理。在建造过程中,北海分局委派在驾驶海洋科研调查船方面经验丰富的船长和轮机长到船厂熟悉船体,协调建造工作。此外,在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总共六期“全国水下考古专业人员培训班”中,青岛文物部门参与了三期,包括第一期的理论培训和实习培训,第四期的实习培训,第六期在烟台的实习培训青岛也有参与。“从水下考古人员方面来说,青岛有4名可以从事专业水下考古的人员,比多数沿海城市都多。”邱玉胜说。

  “青岛的条件得天独厚,是著名的海洋城市,基础设施也很好,可以说很多条件促成了这个结果。”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柴晓明说。

  明年有望寻找岛城海域宝贝

  “中国考古01”首航目的地为辽宁省丹东港,开展水下沉船遗址重点调查,预计将在本月中旬会有成果。

  “那里有一艘沉船,现在港区有建设项目,我们要去摸清这艘沉船的性质,主要进行调查、勘探工作。”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技术与装备部主任宋建忠告诉记者,结束丹东的考察后,“中国考古01”还将赴天津、河北进行考古勘察工作。

  “‘中国考古01’今年的工作已经排好,我们正积极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希望将一战沉船遗址的调查工作列入明年国家的考古工作计划。”邱玉胜告诉记者,或许明年,“中国考古01”将在青岛海域实现考古作业,让青岛水下的文化遗存有机会重见天日。(记者 许城贵 韩星)

  延伸阅读

  青岛水下藏着不少宝

  我国首艘水下考古船“中国考古01”选择了青岛作为停泊母港,那青岛近海海域沉睡着多少丰厚的文化遗产呢?青岛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有着“山东水下考古第一人”之称的邱玉胜告诉记者,青岛乃至山东半岛,从古至今都是海洋交通比较发达的地区,对外贸易也比较发达,“应该说青岛沿海海域保留了不少文化遗存,包括从秦汉到唐宋再到明清时期,最有特点的当属近代水下文化遗产。经过近几年的水下考古调查、勘探,我们发现近代特别是一战时期的军事沉船遗址是青岛水下文化遗存的亮点,也是一个重要特点。”

  邱玉胜表示,这一调查结果入选了国家重大考古发现,“包括伊丽莎白皇后号沉船在内的一战时期沉船遗址,青岛沿海、胶州湾以及外海,现在我们已经有五六处线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