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孩子开学家长焦虑狂刷qq群 一天留言6000多条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05 06:37:42 --字号:TT

  核心提示

  “敬爱的老师大人,请问有什么工作我能帮您做的?”“刚刚开学,老师您辛苦了,请问我们家贝贝今天表现怎么样啊?”“这是我们家勤勤暑假亲手做的陶瓷杯子,上面写着‘祝老师教师节快乐’。”刚刚开学,家长与学校老师联系的QQ群很忙,家长们在QQ群上相互寒暄,向即将过教师节的老师表达敬意,询问着孩子们的表现。直到深夜11时,电脑或手机上仍然不时响起QQ发言提示音,面对着家长的热情,老师也只能强忍着瞌睡继续陪聊。

  一天留言6000多条

  周先生的儿子是一年级新生,上学第一天老师就公布了新生家长QQ群,让所有家长用“某某同学的爸爸”“某某同学的妈妈”的方式实名加入,方便老师跟家长联系。这个群里不仅有建立者班主任老师,还有教孩子各个科目的老师。加入这个新生家长QQ群后,周先生顿时觉得这个群实在太火了,上午在学校的时候,手机就不断发出QQ发言提示音,中午吃饭时留言已经超过千条,下午这个群里的发言就没停过,到了深夜11时左右,他看到还有一半多的家长在线,QQ发言提示音此起彼伏,到他晚上11时关机睡觉,这个QQ群当天的留言就有6000多条。周先生称,全班30多名学生,几乎每个家长都在群里给孩子做了一番详细的自我介绍,还有很多家长把开学当天拍的200多张照片逐个传到群里,还有很多家长每张照片都做点评,夸夸人家孩子,顺便向老师推荐一下自己的孩子。

  有家长刷屏到凌晨

  “我已经盯着手机屏幕10多个小时了,就是担心老师会在这个新生家长QQ群里做出什么要求,这么多家长胡乱发言,稍不留神老师发出的要求就会被忽略过去。”家长方先生告诉记者,到了深夜11时左右,家长QQ群里仍然有很多人特别活跃,老师看样也没能休息,但明显没有了发言的热情,只是不时回复几句很短的话,但很多家长并不识趣,不时向班主任和其他任课老师发言请教,从当天孩子的作业到第二天上学的穿着,还有很多家长很暖心地道辛苦,“老师这么晚了您还没休息呢,实在太辛苦,您要注意身体啊。”方先生到最后实在扛不住了,关机睡觉,早上起来发现手机上还有300多条未读留言,有些家长坚持刷屏到凌晨1时,有些家长兴奋地在群里狂发照片,连自己孩子的满月照都发到群里来交流。

  老师根本插不上话

  “这个家长QQ群最大的作用就是让老师和家长沟通,让家长知道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但很多家长拿来随便聊天。”秦先生称,自己的女儿已经上二年级了,家长QQ群里的老师和家长都很熟悉了,放假期间这个QQ群里很少有人发言,最多就是问问老师暑假作业的情况,但刚刚开学这两天,群里的妈妈们又兴奋起来。刚开学老师都会向家长讲述一下新学期的学习要求,以及暑假过后如何让孩子收心,秦先生在群里一直等着老师发言,没想到这些妈妈们把家长QQ群当成了交际场所,从老师开学那天穿的裙子,聊到商场里的衣服减价;从孩子的暑假作业,到该不该让孩子高中时就出国留学;从孩子今年暑假的考级成绩,到即将到来的高考改革。“我们关注的是老师对我们孩子的评价,以及最近孩子的学习安排,但因为‘灌水’的家长太多,老师们都有些插不上话。”秦先生称。

  老师:

  希望家长们正确使用QQ群

  “我们能理解新生家长对自己孩子的那种关切,虽然这几天QQ群里的家长确实有些热情过度,但他们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我们做老师的也会尽可能地配合,帮助这些家长放下心里悬着的大石头。”已经带过3次一年级新生班的周静老师告诉记者,新生家长QQ群就是为了让老师和家长能直接互动,更好地为孩子们服务,自己这两天确实也都守在电脑旁边到深夜,就是担心有些新生刚刚入学不适应,在家里会有激烈反应,她称新生家长的各种表现都是因为对孩子太过关心,这些都是正常的,她也会用手机拍下一些孩子上课回答问题或者课间活动的照片,发给家长们,让他们放宽心。而且新生入学后确实有很多情况需要家长帮忙,她也会在群里对那些热心做义工的家长表达感谢。

  “我们也会想办法把家长们的这种焦虑情绪尽快平静下来,让家长QQ群发挥正常的作用。”一年级的班主任邱老师称,对于一年级新生来说,写作业是个很新鲜的事情,很多孩子不会写字,回家后常常忘记还有作业这回事,所以需要这么个QQ群,将孩子的作业传达给家长。此外,他们也会在群里说说孩子的表现,比如表扬一部分表现比较好的孩子,但绝对不会批评孩子。她希望家长们能正确使用这个QQ群,有事情可以直接拨打老师的手机联系。

  【说法】

  专家:

  家长的焦虑别传染给孩子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凡敬心理研究院的陈雷院长,他也是市南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站长,他称刚刚开学这几天,已经有不少新生家长向他求助,他们总是担心孩子在学校会不合群或者被其他学生欺负,不知道该怎么办。陈雷称,过分的担心就会产生焦虑,他们向老师一再询问孩子的表现,实际上是希望听到老师肯定的答复,让他们的焦虑情绪得到舒缓,而家长的这种焦虑情绪很容易影响到孩子。家长在QQ群上过于活跃的表现,实际上是对孩子的一种不信任,他们觉得孩子不能自己处理好在学校的生活,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各种表现,为孩子的校园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但他们又不知道怎么表现才是正确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刚入学的孩子需要老师的教育,刚刚成为家长的父母也需要老师的引导,才知道怎么做一个好家长。

  “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就像是给花浇水,浇得太多就会将花淹死,浇得太少就会让花旱死,关心要适度最好。”陈雷表示,家长首先要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够自己在学校独立开始学习生活,其次可以向老师或者其他高年级的家长请教,学会做一名称职的家长,有事情可以直接跟老师联系,不需要对家长QQ群这种工具太过依赖。

  QQ群里的

  四类家长

  ●求关注

  在新生家长QQ群里有这么一类家长,他们最喜欢的就是晒照片,特别是自己孩子的各种漂亮照片,此外还有孩子做的手工艺品、画的水彩画,或者写的字,他们的做法是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互相夸奖孩子让老师对孩子有个好印象。“我们家孩子刚刚上学4天,老师对孩子们都不是很了解,可能连名字都叫不上来,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加深老师对孩子的好印象,起码在老师那里混个脸熟。”一名发了20多张女儿艺术照的家长讲述自己的心得。

  ●求任务

  “老师大人,刚刚开学有很多事情要忙,有事您说话,我随叫随到。”在新生家长QQ群里另外一类家长非常热心,他们全都报名当义工,对于学校和老师的要求“有条件要做,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做”。他们帮忙给孩子拍证件照,帮忙给学校修理电器,放学时帮老师维持秩序。在QQ群里他们几乎有求必应,用实际行动教孩子什么叫助人为乐。

  ●求帮助

  “谁知道今天老师留的作业是什么,我们家闺女给忘了。”“各位亲,谁家孩子今天的手工作业做完了,传给我参考一下呗。”在家长QQ群里总有这么一群家长在到处求助,但他们的求助总会得到老师或者热心家长的帮忙,在他们看来家长QQ群就是一个求助“神器”,不仅孩子教育的事情在群里发言求助,有时候自己遇到的难事也会在群里发言。

  ●求搀和

  最后一类家长很低调,在家长QQ群里很少能看到他们发言,但他们总是在线参与讨论,时不时发一个表情搀和一下,发个握手或者笑脸证明自己的存在,他们有事情都是跟老师或者其他家长私聊。(记者 黄飞)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