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31中将成青大附中分校 青大博士定期进校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05 13:42:34 --字号:TT

    李沧区青岛31中将挂牌成为青大附中李沧分校,作为一所知名的民办初中学校,青大附中如何把自己的办学优质嫁接到31中,帮助31中实现快速提升。昨天记者专访了青大附中校长张凤瑛,她表示青大附中将与31中分享先进的办学思想、优质的师资队伍等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合理规划,尽快提升分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做到合作共赢,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渴望。

    办学理念和特色带入分校

    张凤瑛表示,首先青大附中将把先进的办学理念带进分校,为了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学校将继续坚持 “科研引领、优质轻负、守正出奇、自主多元”的十六字办学方针。以教育科研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以教学研究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以科技创新研究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其目的是达到“优质轻负”,即优化办学质量、减轻社会负担;优化教育质量、减轻家长负担;优化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负担,坚持走全面发展、规范办学,但又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科技教育是青大附中的办学特色,同样也会被带入分校。学校坚持以科技节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校已连续举办了六届科技节。部分学生多次获得了区级、市级、省级科技奖项;多次获得中国少年科学院的小院士、助理小院士和小研究员等称号;有29名学生获得国家专利。以邀请分校部分优秀学生参加青大附中科技节的方式,激发他们的科技创新意识,将科技特色逐步融入分校。

    青大附中将结合分校的实际,尽可能地创设一切可以让孩子们施展才华的平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真正成为学校课程的创造者和受益者。

    青大博士将定期进分校

    “竞争合作、主动愉悦”是青大附中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也将被引入分校。以课程整合和课堂改革为重点,形成教育教学与教科研一体化。

    继续发挥专家引领的作用,引进青岛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定期到分校,坚持“教学法校本创新”行动的研究和实践,在学校优秀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根据分校学生的生源特点,在原“竞争合作,主动愉悦”教学法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和创新,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方法、自学能力、合作意识和责任感,都得到培养和提升,使其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倡导老师教学有法而无定法,百花齐放,创新、完善以学生自主、合作、探究为特征的课堂教学模式。遵循“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原则,探索“科研引领,植根课堂,融研于教,提高质量”的有效途径,让“轻负高效”课堂实至名归。

    骨干教师助分校快速崛起

    优秀的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是一所学校迅速崛起的关键,张凤瑛表示,青大附中将把学校优秀的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送入分校。青大附中将全面推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的实施,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适应素质教育需求的优秀教师团队,形成学校发展的基石。

    张凤瑛说,青大附中将与31中建立干部、教师互动交流的机制,青大附中输出学校自主培养的觉悟高、业务强、能真抓实干的校级干部、德育干部各一名、部分骨干教师到分校任职或兼职,同时分校轮流派出干部和教师到青大附中挂职和培训;将邀请分校骨干教师参加青大附中一年一度的教学年会和专家讲座等重要教科研活动,通过这种密切的交流方式,尽快提升干部队伍的管理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做到管理资源和人力资源的共享。

    全校教职工将奋发图强,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上,继续坚持16字办学理念和科技教育的办学特色,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不断变革、持续发展,使本校和分校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追求青大附中人的一世教育情。(记者 臧旭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