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明有云层圆月或朦胧 明天9时38分月亮最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9-08 07:57:24 --字号:TT

今明有云层圆月或朦胧 明天9时38分月亮最圆

今明有云层圆月或朦胧 明天9时38分月亮最圆

今明有云层圆月或朦胧 明天9时38分月亮最圆

    【赏月】

    今明有云层 圆月或朦胧

    “根据卫星云图显示,近两天不仅我市上空,整个山东区域上空都有云层,属于多云天气,局部会多云间晴。”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预计今天白天我市以晴天为主,晚上开始云层加厚,能看到月亮的希望不大,不过云层在高空中是动态的,也会有稀薄或较厚的变化,或许地点和时段巧合,遇上较稀薄的云层,也能看见比较朦胧的月亮。

    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明天白天我市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小阵雨,上空云层依然比较厚,预计后天开始转为晴天天气。

    明天9时38分月亮最圆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农历八月的月亮印证了这句老话。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告诉记者,今年农历八月最圆的月亮将出现在9日(农历八月十六)9时38分。

    细心的公众翻阅天文台历会发现,2011年、2012年和2013年,中秋月连续三年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为何最圆的月亮——满月在农历里的出现日期不固定呢?史志成解释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所经历的平均周期是29.53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

    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多千米,最远时有40多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但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又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最多。

    据统计,在2001年至2100年的100年中,中秋节出现满月共40次,占40%,元宵节出现满月共38次,占38%,出现概率均不到一半。

    “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虽发生在农历十六上午,但这对我国公众赏月并没有太大影响。”史志成提醒说,当天日落后,一轮圆月就会从东方地平线冉冉升起,有兴致赏月的公众此时就可以举杯邀明月,为家人和朋友送上节日祝福。

    据新华社

    中秋赏明月十景最喜人

    市民可到10处地点赏月,还能欣赏周边的风景。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青岛有不少地方都适合赏月观景,结合观象台专家推荐和市民的赏月习惯,记者汇总出10处最佳赏月地点。据了解,中秋节当天的天气是多云,市民会有机会欣赏到皓月当空的场景。记者陈珂地点一:观象台,观象山上“穹台窥象”。地点二:崂山,太清水月最有诗意。地点三:狮子峰,从月出东海到皓月当空。地点四:奥帆中心,情人坝上共此时。地点五:茶山山顶,欲上青天揽明月。地点六:电视塔,俯瞰青岛美丽夜色。地点七:回澜阁,听着海浪声赏月。地点八:海云庵,浑天仪下别有情趣。地点九:琅琊台,忆古思今赏明月。地点十:即墨雄崖所,明月当空触手可及。(记者 孙启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