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李沧发力后世园时代东部区域产业转型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张 华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4-09-08 14:23:15 --字号:TT

    毫无疑问,世园会在百果山的举办,使李沧东部区域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高端居住社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新建和改建了25条道路,李村河河道和两岸焕然一新……这片34平方公里的城乡结合部区域,从外表上已经融入了主城区。而随着世园会进入中后期阶段,这片区域在即将到来的 “后世园时代”该如何保持活力,李沧区已开始从产业转型升级入手,力求实现这片区域从 “里”上对接主城。

    “世园会的裂变效应到底有多大?世园会后,政府的支持度和政策倾斜随着时间推移也会边际递减,这些有利因素的消失,李沧东部在‘后世园’的发展新动力又何在?”记者采访中听到的诸如此类的探讨与思考,已经超越城区面貌之变,而开始聚焦这片新城的未来走向。“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青岛核心区拥挤且寸土寸金,二线区域的投资价值开始抬头,具体到李沧东部,基于产业功能配套、综合开发成本相对较低,这里已是投资兴业者的关注板块。”李沧区招商工作推进中,不少投资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李沧东部是一片依山傍水、环境优质的区域,辅以跟进的交通设施、高标准的新城规划,应该能制造后发优势。

    在李沧生态商住建设办公室里,从 “中央居住区”到“生态商住区”的调整,包括纳入世园生态新区核心区的发展战略,均可窥测出34平方公里从村变成城后的定位——生态是这片城的“魂”,也是这片城的价值所在。

    据了解,围绕“生态”,这个片区的产业功能曾初步“分工”:“两改”片区将突出城区功能的提升,留足经济发展用地和公共配套空间;旅游片区(百果山周边)将突出产业培育,以世园会、铁路青岛北站为契机,培育休闲度假旅游产业,打造城市综合性旅游度假目的地;现有的工业片区产业转型的路径定格在新型、链型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如今,这一生态发展方向愈发地清晰:原有产业存量提升能级,禁止引进高能耗、粗放型产业,锁定“高精尖”探路可持续发展。

    “‘高精尖’是方向,要形成高端吸引力还需时日。目前,这里虽已有人气,但商气还需积聚。”李沧区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但是,不能否认的是,这片区域具有得天独厚的潜力。”

    这一说法在关注李沧发展的专家那里得到印证:“这里的商业气息尚欠火候,但是,可以尝试通过创新性投入和管理,保持或创造区域核心竞争力,以持续取得价值链中更大比例的价值,实现区域内相关主体财富的增值,并可以考虑与红岛经济区、蓝色硅谷形成互动,填补二者之间的空心带。”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