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警备区侦察兵荒岛求生 生吃蛇肉喝雨水(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10 06:36:17 --字号:TT

青岛警备区侦察兵荒岛求生 吃蛇肉喝雨水

  武装泅渡、孤岛露营、生吃蛇肉、喝雨水……9月初,胶东某海域一座无人小岛上怪石嶙峋、荆棘密布、炎热潮湿,青岛警备区船运大队20名两栖侦察兵,不带干粮和饮用水,在不足0.8平方公里的小岛上经受了连续6昼夜的孤岛生存训练。

  踏上孤岛:

  武装泅渡似蛟龙

  顶着烈日,青岛警备区船运大队两栖侦察队官兵们登上登陆艇,经过船艇开足马力2小时的航行,一望无际的大海上隐约出现了一座岛屿。“所有人员下海,抢登正前方小岛……”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个个全副武装的官兵纵身跃入大海,径直向小岛游去,不到18分钟,官兵便相继泅渡到岛边,开始攀登峭壁。“一名合格的侦察兵必须具备多种作战技能,武装泅渡就是其中一项。这些战士陆上是猛虎,水中似蛟龙,他们不仅能在风急浪高的海上连续泅渡几小时,还能在水中潜泳,完成水上攻击、水下爆破等任务。”船运大队大队长王法利介绍说。

  孤岛露营:蚊虫“轰炸”中入睡

  宿营地安扎在孤岛的野生丛林,大块大块的青石成为战士们的凉席,茂密的杂草成了天然的伪装网,而多年沉积的树叶和杂物一脚踩上去可以没及小腿,发出刺鼻的臭味。天渐渐黑了下来,各警戒哨就位后,侦察兵们利用雨布和树枝搭设简易帐篷,成群的蚊子向官兵轮番轰炸。到凌晨2时,被蚂蚁、蚊虫折腾得精疲力尽的官兵再也挡不住瞌睡的诱惑,顾不上蚊虫叮咬,一个个昏然入睡。

  孤岛求生:

  为充饥生吃蛇肉

  海岛生存最重要的是淡水和口粮,侦察兵们通过侦察发现,岛上有个废弃的小蓄水沟,积攒了些许雨水,这成为侦察兵们饮水来源之一,早上树丛中的露水、下雨时的雨水也成为侦察兵们的目标。除了淡水,食物也很难找,侦察兵们就地取材,四处捉鼠、捕蛇、抓蟹、捡蛤蜊,海水退潮后露出的礁石上附着的海螺和海蛎子也成为官兵不可多得的口粮。“队长,我抓到一条蛇!”战士马品惊喜地高叫,喝蛇血、生吃蛇肉,忍饥挨饿的官兵你一口我一口吃了起来。“虽然不好吃,但总比挨饿强!”马品说。

  遭遇“敌情”:“断壁崖”搭人梯突袭

  训练中,一股“敌人”趁着黑幕悄悄上了孤岛,向露营地包抄过来。“嘟——”随着警戒哨声响起,从梦中惊醒的官兵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孤岛上弹雨纷飞,礁石火光四溅。快接近目标时,狡猾的“敌人”却向岛顶窜去,占领了制高点,依托大石作为掩体,对山崖下的我军进行猛烈射击。侦察分队从“断壁崖”迅速搭起人梯,利用背包绳、树藤爬上崖顶,突袭“敌人”后侧,将“敌人”全部活捉。

  残酷训练连拿第一

  “侦察兵只有不断挑战耐力、速度、力量、韧性、技能和心理承受能力等各种极限,才能在未来战场上持续作战,经受血与火的考验。”该大队政委张剑峰介绍说,他们有针对性地定期组织侦察兵赴生疏海域和复杂地域进行高强度训练。

  据介绍,近年来船运大队培养了大批素质过硬、技术精湛的 “侦察尖兵”,多次完成各项外事表演、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自2004年以来,在各项侦察兵比武竞赛中先后获得20个第一名。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