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李村河娄山河污水处理厂扩建 再生水将补充河道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兰星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0 12:49:01 --字号:TT

    昨日,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在市规划局网站公示。上周,娄山河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方案也已公示。今年市区两大污水处理厂的扩容,将使得污水日处理量提升50%,李村河和胶州湾的水质将借此得到极大改善。

    出水标准达到一级A

    规划显示,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的建设单位为青岛首创瑞海水务有限公司,建设内容包括污水厂污水、污泥处理工程建设,包括格栅间、曝气沉砂池、中间提升泵站、高密度沉淀池、滤布滤池及消毒槽、回用水车间、加药间、浓缩池、脱水机房、污泥储存间、沼气柜、污水源热泵站、仓库、食堂等污水处理构筑物、厂区配套管道、管沟、道路、园林绿化等全部内容。设计说明指出,此次扩建将新建4.5万吨污水处理设施及其附属,挖潜改造3.5吨污水处理设施及其附属,出水执行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改善胶州湾水环境,为本区域提供稳定达标的回用水水源。根据此前环评公示的方案,该工程总投资4.64亿元,总处理能力达到25万吨/天,李村河和胶州湾的水质将借此得到极大改善。

    由于李村河上游人群密集度越来越高,李村河污水处理厂目前已经无法满足服务范围内的污水处理需求。此次扩建,是市政府“2014年重点办好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10件实事”之一。 2014年5月,青岛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对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的环评文件进行了专家评审和技术评估,6月17日该工程顺利通过环保审批。该工程采取 “以新带老措施”,对全厂现有工程及扩建工程采用“城镇污水厂全过程除臭”工艺技术 ,对曝气沉砂池、初沉池、污泥浓缩池进行覆盖,设置恶臭气体收集和处理系统,可有效减少全厂恶臭污染物排放量,有利于改善周边环境空气质量。

    再生水用于河道补充

    青岛市娄山河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建设单位为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 (集团)有限公司。据了解,娄山河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是为了配合好全市环胶州湾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工作,青岛水务集团投资约3.5亿元,对娄山河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期扩建,计划将污水日处理量由10万吨提升至15万吨,新建3万吨每日的中水回用设施。

    娄山河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主要服务于李沧区及白沙河以南的城阳区部分区域,主要建设内容为污水厂污水、污泥处理等工程设计,包括曝气沉砂池、初沉池、生物反应池、二沉池、提升泵房、混合反应沉淀池、滤布滤池、加药间、加氯接触池等污水处理构筑物,厂区配套管道、管沟、道路、照明、厂区园林绿化等全部内容。

    改造后可满足66平方公里服务区内企业与居民的污水处理需求。二期工程采用AAO(厌氧-缺氧-好氧法)生物除磷脱氮及混凝沉淀过滤工艺,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再生水近期主要用于河道补充用水、生产用水,远期考虑市政杂用水、热泵用水等,尾水排入胶州湾。 记者 刘兰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