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中考改革新政敲定 总分780史地生算分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0 13:35:59 --字号:TT

和高考新政接轨

“新中考政策,和刚公布的高考新政接轨了,有利于学生系统学习。 ”在不久前刚公布的高考新政中,历史、地理和生物等将纳入考生考核范围,虽然以等级形式出现,但却要求学生对这些科目有较深理解。目前的中考,史地生只要达到规定的等级总分再符合规定,就可以被录取,而很多考生把史地生考试的目标定为达到B、C等级即可,新政实行后,史地生在考生中受重视的程度提高了。而将语文、数学、英语等3门课程的总分,设置为120分,区别于其他5个考试科目,则更突出了这3门课程的重要性。 “在新公布的高考政策中,不分文理科,语数外是‘主课’,考生无论考哪个学校,这3门的分数都至关重要。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

拿到等级也要等

青岛实验初中的洪湛奇,新学期刚升入初二,但她今年在地理科目的考试中已提前拿到A等级。新公布的中考政策,地理成绩将计入总分,意味着已经拿到最高等级的洪湛奇,还要查看自己的分数。如果分数达到了要求,洪湛奇初三时就不用担心地理了。不过,并非所有的学生都有洪湛奇这样高的等级,有拿了B等的考生表示,等到分数出来,如果不理想他还会继续参加考试,争取拿个最高分。“终于确定下来了,孩子学习也有了方向,如果再拖延不决,我们都不知道该让孩子向着哪个方向去学了。”家长张先生的孩子今年读初一,对于新政策,他对减负等内容倒不是非常关注,只希望尽快确定下来。“这样调整比较好,毕竟高考新政策就公布出来了,虽然我的孩子不会按照高考新政来,但大趋势是这样,青岛的政策也契合了高考政策。”家长薛女士说。青岛第二实验初中表示,新政策调整了考察科目,对学校教学计划将带来一定影响,他们将根据新的中考政策,及时调整,以便让学生尽快适应。“很多政策,都是从2013级开始,也就给我们的调整应对,留下了充足的时间,因此无论学生还是家长,都不用过于紧张。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

二中面试加笔试

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目前已经有两所学校先行试点,分别是青岛6中的创意班和39中的海洋班,尤其是39中的海洋班今年第一年实行自主招生,创下了招收80人报名考生接近1500人的火热场面,但39中也从其中选拔了一批成绩优秀、有浓厚海洋学习兴趣的学生。按照新的方案,各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方案中会设定报名门槛,够资格的考生可以自愿报名,不再有名额限制。以往的直升生选拔,因为报名的学生都是学校推荐的优秀学生,青岛2中每年只采取面试的方式选拔。新政公布后,青岛2中校长孙先亮表示,自愿报名之后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就不好把握了,因此他们会采取笔试加面试的方式。尽管不得不增加笔试环节,孙先亮表示会优先进行面试然后再进行笔试,“将来我们会先设定报名条件和要求,然后进行面试,面试合格的考生进行笔试,按照面试合格考生笔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孙先亮认为先面试再笔试是从综合素质高的学生里挑选学习成绩好的;先笔试再面试是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里挑选素质高的,青岛2中更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中考改革路线图

2013年 4月,市教育局正式印发了《青岛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的通知,首次表明从2015年中考开始实行学业成绩等级评价制度。消息公布后,在学生和家长当中引起

了较大反响。

2014年6月24日,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等级制实施的主要思路和基本原

则。2014年 7月9日,市教育局发布公告,暂缓实行等级

制。

2014年8月3日,市教育局发布公告,拟对青岛中考改革召开听证会。今年8月18日,市教育局发布 “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有关事项的说明

(征求意见稿)”。

2014年8月27日,市教育局正式召开了听证会,共有13名听证代表现场发言。2014年9月9日,新版中考政策正式公布。

指标生按考分高低排序

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根据考生第一志愿和学业考试总分确定指标生人选。具体产生办法为:根据初三学生人数,将指标生名额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时,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将该校第一志愿报考各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的考生分别按总分由高到低排序,再根据指标生名额分别确定指标生人选。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确定。被确定为指标生的考生,学业考试总分加30分后参加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目前,我市实行的指标生政策,是按照一定比例划分出名额给各初中学校,各初中学校参考三年的学业成绩,再根据参与校园活动、班级建设、个人奉献、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情况,在考前确定指标生名单。被确定为指标生的考生,和其他学生相比,可以带着30分的优势上阵应考。

按分数确定名单更公平

新政将指标生名单留到了考后,根据成绩高低来确定。市教育局此前曾以青岛实验初中为例称,假设2016年青岛二中分配给青岛实验初中16个指标生名额。青岛二中招生录取时,将第一志愿报考青岛二中的青岛实验初中考生按总分由高到低排序,第1至16名考生作为青岛二中指标生(如果第16、17名考生总分相同,则通过学科等级组合择优选择1人作为指标生)。 “按分数确定名单,本来学习就比较优秀的考生,凭分数就能上优质高中,再拿这30分就没什么意义了。 ”对此,市教育局基教处工作人员表示,指标生新政,对所有学生都是公平的。“比如一个学生,他报考了2中,学习成绩虽然比较优秀,但全市竞争时,可能离2中分数线有一点差距,这时候再加上指标生的30分,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了。 ”

指标生加分分值为30分,有家长认为这个分值过高。不过市教育局认为,关于指标生优待分值,省里提倡对指标生录取不设限制性条件。对录取指标生设限的,应以不同批次最低录取标准条件为设限标准。结合青岛市实际情况,市教育局将指标生优待分值确定为30分,这个优待分值在全省17个城市中是最低的。与国内其他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相比,青岛市的指标生优待分值也是偏低的。

新的直升生和指标生政策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实施,一方面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初中学校已经陆续公布2012级初中学生指标生和直升生评选办法,2012级学生即将面临中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学生以平稳的心态参加中考。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学生、家长和学校对新政策的适应性。2012级学生已经按照现行指标生和直升生评选办法准备两年,如果从2012级学生开始实行新的指标生和直升生评选办法,学生、家长和初中学校均不适应,对2012级学生是不公平的。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