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采花大妈日赚80元 闻着花香拉着呱很轻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11 13:40:41 --字号:TT

    目前正值秋收,在大多数村民帮着收玉米花生等普通农作物的时候,在即墨市灵山中心社区“玫瑰小镇”内,十余名村民正忙着采摘玫瑰花。记者了解到,该小镇内种植有1200多亩的玫瑰,其中大部分是食用玫瑰,目前,这30万多株玫瑰已经长到了最后一茬,预计“十一”前全部采摘完毕。据介绍,这些玫瑰花被采摘后,将加工成食品、家纺、日化和日用品四大系列,供市民们使用。

    抢收最后一茬玫瑰

    头戴遮阳帽,腰系大布兜,指尖在灌木丛间腾挪……昨天,记者在即墨市灵山中心社区“玫瑰小镇”见到这类似采茶的一幕,在一望无际的田野内,十余名农村妇女正忙着秋收,特殊的是她们收获的是玫瑰花。

    记者了解到,玫瑰小镇玫瑰园是山东半岛最大的玫瑰种植基地,共种植玫瑰1200多亩,分为观赏玫瑰和食用玫瑰,观赏玫瑰有300多个品种。园中1000多亩种的是食用玫瑰有30万株。 “玫瑰一般在5月份开花,那时采摘的是春玫瑰,而后进入盛花期,叫夏玫瑰,目前正在采摘的是秋玫瑰。玫瑰花以夏玫瑰最为珍贵,花瓣在厚度和大小上,都属于上乘,春玫瑰和秋玫瑰相对比较瘦弱,产量较小。 ”玫瑰小镇的负责人王涛说,目前玫瑰花已经进入今年最后的开花期,他们正在抢收,预计在“十一”前后将采摘完毕。

    比掰棒子舒服更挣钱

    “这活可比掰棒子强多了,每天闻着花香,一天下来,衣服都侵染了花香味儿,工作强度也不大,赚得还不少。”正忙着采摘玫瑰的70岁的村民徐春芝笑着说,她一天可以采摘40多斤的玫瑰,按照每斤2元的工资来算,她一天和“老姐妹们”在花丛间说笑着就能赚80多元。 “我没想到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干小嫚的活。这样出来还能锻炼身体,多好的生活啊。 ”徐春芝说。

    王涛告诉记者,这些采花工均来自附近村庄,年龄从30多岁到70多岁的都有,采取“计件工资制”,平均每人月工资3000元左右。据介绍,在玫瑰花盛开期,亩产玫瑰花可达2000多斤,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亩产在千斤左右。 “现在市场上鲜玫瑰花瓣的价钱为10多元一斤,这样算来,一亩地我们的毛利润可达1万多元。 ”王涛说,这只是初级产品的价钱,若深加工,附加值将增加十余倍。

    花瓣加工成四系列

    “这些玫瑰是2012年从云南引进的,”王涛说,目前,他们已经开始了产品的深加工,形成了采摘、分拣、加工、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玫瑰花附加值非常大,他们采摘的玫瑰花全部自己消化,园区已经引进相关设备,种植与生产相结合,生产加工家纺、日用、日化、食品四大类产品。 ”即墨市农业局的技术人员介绍说,食用玫瑰与传统玫瑰不同,可以加工成月饼、酒、茶、饮料、糕点、还能作为枕头等的填充物。现在很多周边的村民也开始尝试种植玫瑰。

    新闻延伸

    打造“玫瑰旅游”

    “园区所有功能区都围绕‘玫瑰’这个主题,就连我们观赏区的造型都是按照玫瑰花花朵来设计的,相信不久这里将是青岛的一个新景点。”王涛介绍,目前,他们正在打造“玫瑰旅游”,相关配套设备设施已经安装到位,“十一”将正式对外开放,开放初期是免费的。

    据了解,“玫瑰小镇”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园区建成了地下“文化长廊”,即千米文化长廊,通过壁画和雕刻来展示玫瑰文化。根据规划,小镇还要建玫瑰产品加工区,配套服务区、私家花园区,打造一个爱情旅游胜地和婚纱摄影基地。(记者 杨海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