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考纳入史地生辅导班火爆 一对一1小时200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12 13:36:04 --字号:TT

    “现在很多家长打电话咨询给孩子报地理辅导班,我们也特意充实了史地生三科的辅导老师力量。 ”昨天下午,谈及中考将纳入史地生时,青岛某辅导学校的老师说。记者调查发现,史地生以分数形式加入成为考试科目,不少家长都开始着急起来,早在暑假,就有家长急着给孩子报考了地理辅导班。

    家长:扎堆咨询辅导班

    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中考政策,历史、地理和生物三门课程,将以分数的形式加入成为考试科目,虽然每科只有80分,但依然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 “这三门课程纳入考试科目,并且以分数出现,在语数外主课提高有限的情况下,很多家长都想让孩子从这三门尽量多拿分。 ”岛城某辅导学校的老师说,在中考新政公布前,市教育局公布的等级制意见中,是将这三门的成绩,以等级制呈现。许多家长为了能让孩子拿到最高等级,在假期就纷纷开始咨询辅导学校。

    岛城一家大型辅导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假期期间,他们就不断接到家长的咨询电话,询问是否有史地生的辅导课程。早在家长咨询之前,他们就已发现了史地生的辅导市场潜力,因此提前配备了老师。 “一堂课根据内容和配备不同,最贵的一对一差不多一小时200元左右。 ”一家辅导学校的招生老师说。

    昨天下午,记者以家长名义拨打了某辅导学校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咨询情况非常火爆,本周六,他们就将安排试听课,方便家长选择。

    老师:最多教6个班级

    历史、地理和生物,此前作为“小三科”存在,无论师资配备还是课时安排上,和语数外等主课相比,都落下不少。记者在岛城东部某初中学校调查发现,该校初三年级的历史老师,总共就配备了3人,一个老师最多需要教6个班级,而主课老师,最多只需教2个班级。“一周下来,历史老师光讲课就累得不行,更别说还要备课、批改作业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初中学校教导处负责人说,不只历史老师,地理老师的配备数量,在地理成为中考分数考试科目的背景下,显得也有些少。“我们学校的地理老师,一个人需要教4到5个班。”这名负责人说,老师的精力有限,教授班级越多,其辅导学生的时间就越少。相较于主课老师学生可以随时请教的情况,这些课程的老师,学生有问题时想要询问,都显得比较麻烦。

    校方:课时暂时不调整

    “课时不会调整,还得按照目前的课时教学。 ”青岛实验初中校长马林说,新的中考政策,从长远情况来看符合要求,此前即使是会考科目,该校学生的表现也非常良好。因此,他们并不会调整史地生这三门课程的课时。

    “课时都是国家规定的,我们也没法更改。 ”岛城某初中学校的校长说,成为考试科目后,史地生三门课程的老师数量,确实是一个突显出来的问题。短时间内,想要增加教师数量并不现实,作为公办学校,新进教师学校说了并不算。 “目前只能内部挖潜力,提高老师讲课效率和学生的课堂学习能力,在规定时间内尽量多地掌握知识点。 ”这名校长说。

    青大附中校长张凤英则表示,他们一直认为史地生三门课程非常重要,无论对学生的知识架构还是今后的长远发展,都非常有益。

    说法:学生莫“抱佛脚”

    历史、地理和生物,被纳入中考考试科目并以分数形式出现,面对这样的变化,广大学生该如何应对?青岛实验初中校长马林表示,新情况要求学生采用新方法应对,以往临到大考才关注的态度肯定不能适应了。从现在开始,要求学生不要再对历史、地理和生物抱有小科观念,态度上重视不起来,而应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做到日日消,课前了解知识点,课后及时消化老师讲解的重点。

    “这些课程,不是死记硬背就能拿高分的,很多内容都需要考生自己理解。 ”青岛第二实验初中教导处主任龙占江提醒说,从长远来看,2017年起高考要从语数外之外的六门课中,选择三门计入高考成绩,现在加强基础的学习,长远来说很有益处,现在掌握一些知识,对高中阶段的学习有很大促进。 “方法上没有太多变化,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心态上会有影响,这是必须要调整好的。 ”

    不适合用分数考量 思想品德退出中考

    历史、地理和生物在中考算分的同时,思想品德则从原来的80分改为考查及格和不及格。“孩子的品德好不好真的不适合用分数来衡量,思想品德教育是多方面的,不是通过学几本课本就能提高的。但不考查显然也不合适,很多人担心不考查会让中小学的德育教育没法开展。 ”岛城某初中学校老师说,历史的加入正好弥补了思想品德的内容,多学历史可以让学生有反思性的思维方式,从历史事件中构建自己的价值观,学会怎样用客观的态度辩证地看问题,不至于性格太极端。史地生算分,而思想品德以等级呈现,某种程度上是为学生减负。(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