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四农贸市场长期卖野生鸟 名鸟50元不如鸡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13 14:20:42 --字号:TT

    候鸟本应在天空自由飞翔,低飞过境时却被不法分子支起的网束缚住,成了盘中美食。昨天,青岛市林业局召开全市秋冬护鸟及打击乱捕滥猎专项行动工作会议。记者在会上获悉,即日起,多部门将各司其职开展“清网行动”。

    行动1 山区饭店张贴护鸟通告

    市林业局副局长张义秀介绍说,针对去年发生的乱捕滥猎的情况,今年市政府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了专门会议,并做了重点部署,要求从源头抓起,加强执法,杜绝非法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发生。各区市根据属地化管理原则,按照法律法规的上限从严从快处理违法犯罪分子。

    为了创新宣传监督方式,提高全社会爱鸟护鸟意识和法制观念,市林业局联合公安等部门制定发布《严禁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通告》,重点在山区、山村张贴、广播,辅之以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提醒村民和进山人员不得猎杀或经营鸟类,并对其他正在从事该行为的人进行劝阻和举报。与辖区内各有关饭店,特别是农家宴签订鸟类保护协议书或承诺书,并张贴在饭店明显位置,方便食客举报,提高饭店经营者、食客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减少和杜绝饭店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让网鸟者失去销售的渠道,还将邀请志愿者一起参与“清网行动”及市场、饭店查处行动。

    行动2 各区市成立专门护鸟队

    市林业局加大执法和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破坏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防火队员的作用,由原来的单一防火责任增加为防火、护鸟、护林三位一体责任,并按照属地化、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把护鸟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护林防火队员身上,每人配发一个“防火护鸟护林”小红旗,每天上山巡查,发现鸟网及时拆除或向当地林业部门汇报,做到人在旗在,旗在网无。瞒报或知情不报的,一律解除合同。根据候鸟迁徙通道和规律,在重点区域建设固定的鸟类保护监测站,每站3-5人,既担负本区域的防火、护鸟、护林责任,又负责对本区域的候鸟迁徙情况进行监测。

    各区市林业部门成立专业护鸟巡逻队,每天上山巡查,防止各种破坏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复发。市林业局成立专门的护鸟执法督查组,每天对全市护鸟情况巡逻督查,确保护鸟行动落到实处。开展经常性的鸟类执法专项行动,对饭店、农家宴明察暗访,对集贸市场彻底检查清理,一律按照上限处罚,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立即移交公安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行动3 建立护鸟执法联动机制

    市林业局建立了鸟类保护执法联动机制,将鸟类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纳入对各区市林业局的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制定具体可行的考核办法,严格奖惩;实行属地化管理,提高各区市政府对做好鸟类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履行好鸟类保护职责。各相关部门将加强协调,建立鸟类保护执法联动机制,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职责,统筹做好全市的鸟类保护工作,山头、市场、饭店、海岛,依法严厉打击违法乱捕滥猎和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从根本上做好我市的鸟类保护工作。

    网友反映 四处集市20多种野鸟公开叫卖

    “一年来,我们多次实地调查发现,市区多处山头和湿地河道都有非法盗猎现场,撇开郊区不说,仅仅是在市内,南山花鸟鱼虫市场、李村大集、海泊桥早市以及青岛大学东部校区附近的农贸市场就长期存在贩卖野生鸟类现象,粗略统计下来,受害鸟类涉及20多个种类,个体难以计数,让人非常痛心。 ”昨天,网友“鹄言湖语”在新浪微博发布主题为“拯救红喉歌鸲”的帖子,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我们应该坚决抑制这种行为,因为一只在市场上销售的鸟类,往往都是几十只死去的同类里幸存的,其他同类很可能已经遭到毒手。被活捉的这些,即便不被饭店买去,被市民买回家中继续喂养的,也很难成活。 ”网友“鹄言湖语”介绍说。

    记者调查 红喉歌鸲仅卖50元 价格比不上一只鸡

    9月10日恰逢李村大集,记者和护鸟志愿者们来到热闹的李村大集寻找鸟贩子的踪影。在李村河河道南段靠近花市的空地上,记者一行看到,大约有十几个大型鸟笼子一字排开,里面是各种各样记者叫不上名字的小鸟,羽毛靓丽。记者发现,摊主给出的价格大多数都在30到60元一只。

    护鸟志愿者们告诉记者,这些在售的野生鸟类包括红喉歌鸲和红胁绣眼鸟,另有黄鹂及秧鸡共14个野生鸟种。 “比如这个红喉歌鸲,是国内外市场都非常有名的观赏鸟,贩子一只才卖50元钱,价格还赶不上一只肉食鸡。还有红胁绣眼鸟,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 《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

    “这都是些什么鸟?从哪里来的啊? ”也许是围观人群问的比较多,也许是看到很多人拿出手机拍照,几位摊主变得比较警惕,在原地摆摊没多久,就对围观市民表示“不卖了”,随后收拾东西离开了现场。昨天上午,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了李沧区工商和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将派人前往现场查处。(记者 张译心 赵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