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城市垃圾30年追踪 居民饮食习惯变化大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5 13:10:14 --字号:TT

青岛城市垃圾30年追踪

青岛城市垃圾30年追踪

青岛城市垃圾30年追踪

青岛城市垃圾30年追踪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市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生活垃圾也在不断变化。记者昨天采访获悉,我市目前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近6000吨,市区人均日产生活垃圾近1公斤,最近几年呈逐年微降趋势,从2012年开始降到人均日产1公斤以下。市环卫科研所自从1987年成立起,长期对居民生活垃圾采样分析,分析项目也从单一的垃圾物理成分逐步拓展到垃圾发热量、化学元素含量等多个方面。

    特点

    含水率高有机物成分大

    青岛市环卫科研所的工作人员姜震告诉记者,我市生活垃圾的特点是数量多、有机物成分的比例大、含水率高、发热量较低、季节性变化明显。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包装垃圾快速增长、生活垃圾的成分越来越复杂。

    姜震表示,我市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收运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垃圾压缩车沿街一次性收集并运至娄山河生活垃圾中转站(即桶车对接模式),另一种是居民直接投放或小型垃圾收集车辆运至小型收集站,再由专用车辆运至生活垃圾中转站(即小型收集站收集模式)。

    取样

    选20个代表性采样地点

    “我们采取了统计抽样、分析研究的方法,对筛选出来的20个代表性地点实地采样、化验分析的结果进行比较、汇总,来分析我市生活垃圾每一年的总体特征。 ”姜震告诉记者,根据建设部标准《城市生活垃圾采样和物理分析方法》的要求,同时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按照居民区(燃煤区、半燃煤区、无燃煤区)、事业区(办公区、文教区)、商业区(商场饭店、娱乐场所、交通站)、清扫区(街道、园林、广场)和混合区等类别,对各调查点分类。其中半燃煤居民区布设5个采样点,无燃煤居民区布设7个采样点,小型转运站混合区布设5个采样点,事业区、商业区和清扫区各布设1个采样点。

    样品采集在收集点每天收运垃圾前进行,选择垃圾收集容器或小型收集车为采样对象,每个垃圾采样点至少取100千克垃圾,采样时至少选取5个容器,每个容器至少取20千克。将采集的垃圾样品充分混合后平铺在水泥地面,经过3次四分法的缩分过程后,放置在容积为100升的密闭容器中运至化验室进行制样和分析。将样品均匀平铺在水泥地面,经过2次四分法的缩分过程后,选取大约2至3千克分析样品,分拣后的样品采用国标方法对生活垃圾的物理成分和含水率进行分析。

    变化

    发热量正在逐年攀升

    “垃圾的含水率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参数,它决定了填埋处理时渗滤液的产生量,影响着垃圾堆肥处理的工艺设计,还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垃圾的发热量,无论对填埋处理,还是堆肥、焚烧处理,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姜震介绍说,近几年来我市生活垃圾的含水率是比较稳定的,一直保持在56%左右的高位水平上,上下的浮动范围基本在2%之内。

    垃圾发热量的测定对仪器设备的要求较高,环卫科研所在2004年引进了量热仪之后,才开始系统的测定。数据显示,我市生活垃圾的低位发热量在逐步攀升,每年上升的幅度不是很大,但今年已经突破了5000千焦/千克的自燃阀值,并且今后还会继续升高,这就为我市的垃圾焚烧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分析

    生活饮食习惯变化大

    据介绍,我市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有了巨大的变化,已经从温饱型向小康型的门槛迈进。居民的生活、饮食习惯也有了本质上的变化:以前家庭取暖、烧水、做饭都要靠燃煤来解决,现在我市接近60%的区域已不再烧煤;以前居民饮食以吃饱为目的,稍微变质的粮食也不舍得扔,现在居民饮食追求营养搭配,各种主食琳琅满目,副食比例也逐年提高;以前垃圾中有一点可以回收的废品也要收集起来卖钱,现在生活垃圾中的废品随处可见。

    根据曲线变化图显示,我市城市生活垃圾中有机物成分的含量,在最近十多年的时间内大幅升高,近些年逐渐稳定在70%左右的水平上,远高于1987年的29%;与之相似的是垃圾中废品类含量也逐渐升高,1987年仅为4%,近些年来渐渐稳定在24%左右的水平上;变化最大的还是无机物的含量,从1987年的67%,一路下降到近期的6%左右。不论是有机物、废品类含量的升高,还是无机物含量的降低,变化的幅度在2004年以前较为明显,在2004年以后的变化趋势渐趋平缓。

    当前阶段,我市生活垃圾有机物含量高、垃圾热值相对较高,在收运体系改进上适合采用科学分流的方案,处置技术选择上适合将有机物进行堆肥方式处理、高热值垃圾采用焚烧方式处理。

    生活垃圾越来越“轻”

    姜震告诉记者,他从2000年开始从事生活垃圾的取样及检测分析工作,这些年去20个地点取样时,感觉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垃圾里的灰土少了,早些年很多家庭都生炉子做饭、烧水、取暖,取样人员在收集垃圾时,稍微一拨弄就尘土飞扬,甚至有点呼吸困难,而现在干净多了,而且污水横流的现象也少了。 “还有一个明显变化,砖瓦石块等无机物变少了,各种菜叶、果皮、果核……这些以餐厨垃圾为主的有机物变多了。总体来说,市民的生活垃圾越来越‘轻’了。 ”

    垃圾逐年“瘦身”

    2010年 市区全年产生生活垃圾77.36万吨,人均日产1.23公斤2011年市区全年产生生活垃圾66.17万吨,人均日产1.05公斤2012年 市区全年产生生活垃圾61.01万吨,人均日产0.971公斤

  (记者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