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岛新区发展规划:发展六大支柱十大新兴产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井水 | 责任编辑:糖糖 2014-09-17 05:58:1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黄岛新区产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青岛(西海岸)黄岛新区正式发布其六大集群十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新区正式宣布布局通用航空产业,并把通用航空产业作为其未来一个时期大力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展六大集群十大新兴产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黄岛新区已经制定了一整套产业转型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重点提升发展航运物流、石油化工、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制造、机械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集群,优先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游艇邮轮、通用航空、涉海金融四大产业,培育壮大影视文化、旅游度假、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探索发展海水淡化、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三大产业。

十大平台、十大园区支撑产业发展

据介绍,新区规划建设了十大平台和十大园区,为新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保障。十大平台分别为:人才支撑平台、信息网络平台、产权交易平台、投资融资平台、技术创新平台、功能园区平台、企业孵化平台、公共技术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协同创新平台。十大园区分别为: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前湾国际物流园区、海洋生物产业园、海洋科学城、海上高新区、国际远洋渔业产业园、现代渔业试验基地、海洋能技术试验基地、海水淡化基地、海水淡化装备集成基地。

6年培育10家航空公司 产值100亿

据悉,黄岛新区将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并已经初步确定“一个基地、两个园区和五个中心”总体规划布局。根据规划,新区通用航空产业以通用航空运营服务为切入点,大力发展海洋航空特色产业,重点打造一个通用航空研发基地,两个产业园区和通用航空运营服务中心、海洋航空服务中心、航空培训服务中心、试飞检测服务中心、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等五个服务中心,力争建成国内最重要的商务(公务)飞行枢纽、特色航空基地、东北亚地区重要航空试飞检测中心和特色航空产业配套基地。

黄岛新区未来在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目标是,至2020年,力争引进培育10家规模以上通用航空公司,年产值达100亿元,区内院校年培养航空专业人才1000人。力争建成国内最重要的商务(公务)飞行枢纽、特色海洋航空基地、东北亚地区重要通用航空试飞检测中心和特色航空产业配套基地。

黄岛新区副区长孙大贵表示,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是黄岛新区通过充分调研,做出的战略布局,眼下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机遇难得。青岛是中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也是国家第二批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城市之一。黄岛新区具有区位优势突出、工业基础雄厚、新区政策优势明显、人力资源储备丰富等方面优势,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岛新区通过组织对国内外产业发展状况调研,并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得出的结论是,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13年,我国通用飞机数量仅是美国的4‰,通用机场个数仅是美国的3.7‰。到2020年中国市场需求总量约1万架,通用飞机需求容量将达到1500亿元人民币,通用航空及其带动的产业将形成1.5万亿元以上的市场容量。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黄岛新区已初步建立起航空产业重点项目库,先后对接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航工业、山东省航空产业协会、清华大学等重点单位和有关专家,重点在谈、跟进的入库项目10余个;组建了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完善专家咨询体系,已聘请航空发展、试飞服务等专业领域的多名资深专家担任新区航空产业发展顾问,为新区通用航空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撑。

黄岛新区严控新石化产业

据介绍,新区目前的三产比例仍然已第二产业为主导,因此在产业集群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也需要做重要规划和部署,针对现有的产业,例如石油化工产业,鼓励现有的石化企业在安全可控情况下进行产能提升和技术改造。目前石油化工产业主要集中在上游产品生产,有油头无油尾,中下游产业配套不足,产业链不完整。新区也正在研究石化区规划布局调整问题,组织开展新建石化园区选址规划论证。在未来的3——5年内,新区将不再审批新的石化企业,并采取“近限远迁”的方式来管理和发展石油化工产业。(青岛新闻网记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