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汉子驾电车28年绕地球22圈 能蒙眼拆装集电头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7 12:55:43 --字号:TT

女汉子驾电车28年绕地球22圈

    昨天上午,公交女司机魏文萍开着2路电车跑完最后一圈,为她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当天是魏文萍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也是她50岁生日。记者了解到,这位公交女驾驶员开公交车28年,安全行驶86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2圈,安全运送乘客达千万余人,这些都创造了公交集团女司机的驾驶纪录。

    走出车厢接过鲜花

    上午10时左右,魏文萍将车稳稳开进停车场后,突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车队的负责人手捧着鲜花走进车厢祝贺。魏文萍接过鲜花,脸上挂满泪花。

    “在公交干了32年,真的舍不得同事们,与很多老乘客关系也不错,就这样退休了。”擦了擦脸上的泪水,魏文萍感慨地说,“自从32年前来到公交电车就一直在2路线,把青春奉献给了公交车。如今要离开了,感觉时间过得真快。 ”

    魏文萍1982年高中毕业后就来到公交,刚开始从事乘务员工作。 1986年,她开上了自己的第一辆电车,从那以后,她一干就是28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公交车性能差,爱出毛病,需要车上车下勤检查,这对那个年代的中国传统女性来说是个难以克服的问题。因此,在当时公交行业从事驾驶员工作的女性可谓凤毛麟角。她所在的2路电车姐妹班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班组,自1978年组建以来,在公交这片土地上,历经几代人的辛勤耕耘,班组取得优异的成绩。

    能蒙眼拆装集电头

    魏文萍说话办事以干脆利索出名,是公交系统不折不扣的“女汉子”。她在28年驾驶中练就了蒙眼拆装集电头的绝活。电车集电头是电车的集电杆与电缆线接触的部位,是保证车辆安全运行部位之一,也是驾驶员每日例保检查的必检部位。为了提高业务技能,班组老驾驶员魏文萍将集电头拆下来经过无数次反复的研究和练习,率先练就蒙眼拆装集电头的绝活。在她的带领下,2路电车驾驶员苦练岗位技能,通过无数次反复练习,班组已经有10余位驾驶员掌握这一技能。

    魏文萍20多年前驾驶的是大通道车型,车况较差,劳动强度也比较大,因此公交线上更换了一茬又一茬的驾驶员。后来更换了“京一”型电车,魏文萍始终任劳任怨,坚守自己的岗位。现如今,她开玩笑地告诉记者:“没有机会驾驶更新型的电车真的很遗憾了,不过看见公交车型的不断发展,我真心高兴。 ”对魏文萍来说,因为热爱她选择了坚守。她把自己全部的爱都倾注在了公交驾驶员这个岗位上,无怨无悔。

    电车驾驶证考试难现有女司机仅92人

    无轨电车是青岛的城市特色之一,现在青岛市仅有2路、5路、30路三条无轨公交线路,电车共有111辆,驾驶员248人,女驾驶员92人,公交女司机少,开无轨电车的女司机更少。据了解,电车驾驶证现在考的人越来越少,因此导致公交女驾驶员越来越少。公交司机工作强度大,每天都要服务成千上万的乘客,对女司机来说,起早贪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她们很少能顾及到自己的家庭。(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