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孔子故乡国家历史名城采风结束 关注名城保护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4-09-21 06:40:26 --字号:TT

采访团采访孟庙

采访团在山陕会馆门前合影。(董丽娜 摄)

    青岛新闻网9月20日讯 19日下午,“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圆满落幕。来自全国35家媒体的51名记者编辑以及16名全国知名博主、山东图片库签约摄影师、媒体评论员和来自美国、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的国外友人代表,在5天的时间里,分为南北两路分别深入济南、青岛、烟台、聊城、泰安、临淄、青州、蓬莱、曲阜、邹城10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进行了集中采访。

    此次采风活动采用实地采访、亲身体验和现场座谈会的方式,深入互动、点面结合,对10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地域特色、传承保护、建设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特色亮点等进行了多角度、立体式报道,截至9月19日下午5点,整个采访活动共发布、转载稿件2300多篇,新浪微博话题#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阅读量达到1678.7万次,单条微博最高转发量达5025次,活动官网刊发系列评论52篇。翻译发布英、韩、日外文报道300多篇,外国友人采风稿件25篇,活动共发布图片7000多幅,原创视频新闻64条,并对启动仪式暨发布会进行了图、文、视频直播,对各地座谈会和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录播。

    本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给采访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凤凰网的记者张太岭表示,这次活动让他看到了山东众多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感觉很震撼。“老祖宗留下了宝贵的遗产,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一路走来,我看到山东在历史文化名城在保护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让人很欣慰。相信山东今后可以保护好、利用好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吸引更多的人来山东旅游,让他们走进山东、了解山东、爱上山东。”张太岭说。

    中国旅游报记者徐梅对于邹城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开发利用方面所做的努力十分赞赏。徐梅说:“以前一直觉得孟子的光辉被孔子盖住了,这次采风结束后,我发现邹城在‘孟子文化’上所做的文章并不逊于曲阜,而且邹城结合‘三孟’的特点,开发出与‘三孔’不同的旅游资源。比如,‘三孟’结合传统文化开发的私人订制‘加冠礼’等,让游客参与进来,亲身体验传统文化,加深了游客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悟。”

    博主“@国家人文历史”原本订了提早返程的车票,但一路走来,她深深被山东的历史文化所吸引,最后决定退票,采访完活动的最后一站。山东图片库摄影师刘笃龙非常热爱摄影,在青州古街一个采访点,拍摄了500多张片子,对于古街上的民俗和非遗表演情有独钟,最后还恋恋不舍,希望以后再到青州摄影。

    采风活动此次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印尼的5位在山东学习的外国友人参加,他们在采风过程中,积极融入体验,通过图片和文字记录了此次难忘的行程,共撰写外文体验稿件25篇,发布名城图片1000多幅。

    “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挖掘和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把国内外客人“迎进来”。活动采访点选取了10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最具当地历史文化特色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近年来新建的部分文化场所,既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有馆藏丰富的各类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既有古街区、古村落,也有近现代城市民居;既有气势恢宏的明故城开城仪式、祭孔大典,也有匠心独具的各种非遗表演、传统礼仪表演。同时,采访点还涵盖了孔孟儒家文化、泰山文化、帝王文化、运河文化、泉水文化、开埠文化、石刻文化、海洋文化、齐文化、东夷文化、神仙文化、精武文化、白石文化等多种文化形态。

    此次采风活动于9月15日在济南启动,历时5天,圆满落幕。通过集中采访,立体展示了山东省在优秀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和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方面的成果和经验,以此为切入点展示了优秀的齐鲁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和山东各地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理念,为文化强省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记者 任俊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