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明天无车日 中山路部分区域限时禁小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9-21 06:13:16 --字号:TT

    明天第8个城市无车日,凑巧是双休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将是一周中交通最为拥堵的一天。据悉,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为确保无车日期间市民正常出行,对当天的营运安全服务等方面都做了全面部署,调整了运行班次,加大了发车密度,将能加大10%以上的运力,让更多市民放下私家车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同时22日上午,中山路及周边将划定区域作为无小汽车区,实行交通管制,小型车辆注意绕行。

    调整街道空间分配

    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委获悉,自2007年开始我市已连续8年开展城市无车日活动。2014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主题为 “我们的街道,我们的选择”,将重点关注交通对城市生活质量的影响,鼓励重新分配和设计街道及公共空间,促进多种交通方式在道路空间分配上的平衡。

    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小汽车占据主导地位的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挤占了其他交通方式的空间,导致城市变得越来越拥挤,污染和嘈杂加剧,不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也不利于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现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城市正通过增设公共汽车专用车道,拓宽人行道,完善自行车网络,取消占用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停车位,对校园周边道路限速,甚至在部分街道空间设置咖啡座椅等多种途径,调整和优化街道空间分配。

    据悉,这次无车日活动的目标是推动道路空间分配优先次序的改变,让使用绿色交通方式出行的人们能够优先享有街道空间,日前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青岛市2014年城市无车日活动方案》,广泛开展各种与绿色交通有关的活动。

    尽可能封存公务车

    记者采访了解到,无车日活动日当天,政府机关将带头示范,尽可能封存公务车,倡导社会车辆尽量停驶,鼓励市民采用公共汽车、自行车和步行等交通方式出行。青岛公交集团、交运集团、开发区公交巴士公司等公交企业科学调度车辆,增加运力,增大发车密度,改善公共交通服务,确保市民出行便捷,公交集团将平峰运力增加10%左右,后勤管理人员全部安排上岗,到客流密集的站点进行督导,随时掌握线路客流动态。在公交线路集中的路段、公交专用道上,增设执勤岗位,优先放行公交车辆,加强对周边区域的交通管理,禁止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以及占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停车。

    市公安局将在中山路划定无小汽车区,只对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汽车、通勤车和特种车辆开放;市环保局在无小汽车区域内对有关的各项环境指标(如空气中的CO、PM10、PM2.5、NOx、O3含量)进行检测,开展环保宣传活动。

    另外,市交通运输委还印制了20000份宣传折页,结合 “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围绕“优选公交,绿色出行”主题,开展公交服务进社区活动、文明排队乘车活动和乘客满意度调查活动。(记者 吴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