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邻里私房菜拼成“百家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9-21 06:21:28 --字号:TT

邻里私房菜拼成“百家宴”

邻里私房菜拼成“百家宴”

    拿手的菜肴摆上来,自己的节目演起来,觥筹交错、欢声笑语,让周边楼院的邻居们羡慕得流口水。昨天下午,市南区金门路街道仙游路社区的南平路11号楼院内真热闹,上百名楼院的邻居在门口摆起了50多米长的长条桌,每家端来一两个拿手菜,老邻居们坐在楼院里一起喝了起来。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怀抱里的婴儿,脸上都挂着笑容。据介绍,这已经是该楼院第三年举办自己的“邻居节”,大家共同举起酒杯喝上一大口啤酒,还吆喝一句:“这比在外面扎啤摊上喝酒爽多了。”

    现场

    百名邻居楼下摆宴席

    “不是谁家有喜事,不是谁家过生日,这是我们整个楼院的喜事,就像我们整个楼院的生日。”昨天下午不到4点,南平路11号楼院内的小广场上已经被热心的邻居摆上了一长溜50多米的长条桌,桌上还铺上了红色的桌布,陆续有居民从楼洞里端着装满菜肴的盘子或大碗出来,在桌子上整齐摆开。很快,楼上的近百名居民各自带着马扎、小凳等出来,坐在长条桌前,开始了他们一年一度的宴会。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不到1岁。

    记者注意到,这些老邻居们毫无陌生感,见了面都认识,各自随便找地方坐下,斟上酒,不管是啤酒、白酒还是红酒,一起举起来就干杯。小孩们在周边来回奔跑玩耍,大人们坐在一起评论着李家做的糖醋排骨好吃、张家自己烤制的小点心漂亮,王家的炸鱼今年做了3大盘,肯定够分的。

    居民们还在现场表演起了节目,大合唱《歌唱祖国》站着的坐着的都一起哼两句,小朋友表演太极拳,几名大妈还跳起“小苹果”舞蹈,爱好文学的老大爷也现场作诗朗诵。

邻里私房菜拼成“百家宴”

邻里私房菜拼成“百家宴”

    幕后

    84户居民多年没“红脸”

    “我们这个楼院共有3个单元,每个单元28户居民,居住的成分也很复杂,但已经好多年没有邻居间闹矛盾的了,相反谁家有红白事或其他需要帮助的,大家都会来帮忙。”南平路11号楼院的楼长迟玉玲告诉记者,这个楼院的居民是1985年入住的,当时是航务公司的宿舍,后来随着人员流动,陆续有人搬走,又有人搬进来,到今年已经29年了。

    迟玉玲说,中间曾经有段时间,楼里的居民经常因为一些小事闹矛盾,特别是楼院的卫生问题,因为楼里住的人来自不同的地方和行业,有外地来买房的,有来投靠子女的,有在这里租房居住的新市民,加上原来的住户,都觉得楼院卫生差,互相指责。那段时间,大家见面基本不说话。后来楼院里几名热心的中年人开始主动打扫楼院卫生,再有就是有维修等特长的居民,主动在楼院里贴上告示,谁家有水管、电器等维修义务帮忙,慢慢的大家就又熟悉了起来,也能自觉维护楼院的卫生了。

    “真正的‘破冰’是在2012年,借助给楼院里年龄最大的刘敬礼老人过80岁大寿的机会,我们几个人商量全楼院一起聚餐,马上得到大家支持。”迟玉玲说,当时50多名居民参加了第一次楼院的“节日”聚餐,约定以后每年的中秋节后第二个星期六下午作为他们楼院的邻居节。

    延伸

    明年还要办入住30年大庆

    “特别是这两年,大家的关系真好,住在这里真幸福。”82岁的刘敬礼昨天下午早早和老伴坐在楼院里等待开席,他说,自己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感觉特别幸福。68岁的张大爷在一边插话说,儿子的别墅空着,一直让他搬过去,他就是不愿意走,这里的邻居们是别墅换不到的。

    “明年是我们入住这里30周年,已经在策划大庆一场了。”迟玉玲说,很多老人的子女已经婚嫁搬出了,但当天还是会回来一起过属于他们的节日。记者 孙启孟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