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医调委至今未调解一例纠纷 医院不接招是主因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23 06:27:03 --字号:TT

  原本是为调解医患之间纠纷而成立的青岛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医调委)曾一度被社会各界寄予厚望,然而,这个公益性、独立性的“第三方”民间调解组织却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况——自9月1日医调委正式成立至今,虽然前来登记咨询的患者已达近百人,却没有受理和调解一起纠纷……其中的症结到底何在?

  医院不接招是主因

  62岁的李先生迈进医调委时曾信心满满,但与调解员一番交谈后,他最终无奈地离开了,“原因是院方不愿意调解,因此医调委也是无能为力。”昨天,李先生对记者叹气说,他的老母亲曾在一家医院做过插管,院方在插管时操作不当,引发母亲肺部感染,事情发生后,他多次找到院方协商,一直没有结果,而医调委成立后,他希望通过医调委能帮他讨个说法。在医调委的接待室里,李先生孤零零地坐在患方代表席一边,而他对面的医院方代表席却是空空的。“李先生,我们也很想帮你,但因为医院方没来,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帮你调解。”调解员苏芹说。医院方认为在治疗过程中没有过失。

  医院不肯接招,这确实让医调委有些始料未及,也有些头疼,因为按照调解的原则,他们必须遵循当事人便利和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原则上协商。当事人申请调解应符合四个条件,即:医患双方自愿申请;当事人与医患纠纷有直接利害关系;有具体的调解请求、事实依据和理由;未提起诉讼或寻求信访等渠道解决的。“我们是第三方民间调解组织,必须遵循医患双方自愿的原则,如果有一方不同意调解,医调委就无权参与。”苏芹说这话时,指着墙上的规定,也是一脸的无奈……

  强大专家咨询库成摆设

  22天的时间转瞬即逝,在医调委的登记本上,前来咨询的患者已达近百人。记者发现:这些患者来自市内三区及市郊等地;医患纠纷多是近一两年发生的,也有的时间跨度较大,甚至达到了20年之久。可令人遗憾的是,虽然这些患者都提出了需要调解的意愿,但医调委没有受理一起,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院方不接招,而医调委邀请的由120名律师和120名医学专家组成的阵容强大的专家咨询库却只能暂时成了摆设。

  患者还有两条路可选

  是什么原因导致医院不愿“抛头露面”前来医调委处理医患纠纷?记者向一些医院负责处理医患纠纷的工作人员求证,他们当中有的认为患者提出的质疑本身就不成立,而有的则认为患者提出解决纠纷的要求太无理。既然找医调委解决医疗纠纷的这条路走不通,那应该怎么办?昨天,市医调委负责人杨怀路说,患者还有两条路可选,去申请医疗事故鉴定、走司法程序。(记者 王磊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