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解读青岛医院专家号为何涨10倍 100元到底贵不贵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23 13:34:35 --字号:TT

    三问 挂号贵了药还贵吗

    8家医院已取消药品加成,按进价零差率销售

    记者:提高专家诊察费,体现了分级诊疗的思路,那么破除以药补医、药品加成等改革工作开展得如何?

    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医改办主任纪金亮:2013年2月1日起,青岛市第一批试点区市8家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所有药品全部按进价实行零差率销售,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取消药品加成后,试点医院同步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并将增加的医疗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和新农合支付范围。

    8家试点医院基本药物和中标品规常用药品,全部实行省网采购并严格执行省网统一招标价格,基本药物配备比例达80%以上,同时也加大了对试点医院的财助补偿力度。从评估情况来看,医药总费用增幅明显放缓,药品收入由升变降,出现拐点。

    目前,我们在试点基础上制定《青岛市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修订相关配套文件,以期做好第二批试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准备工作。

    记者:目前青岛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工作进展如何?二保合一后,老百姓报销会更实惠吗?

    纪金亮:近年来,青岛市医保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青岛市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原新农合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06.7万人、81.7万人和436万人,实现了全民医保。对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政府补助水平,也提高到340元。

    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91.8%、77.8%、75%;基本医疗保险统筹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20万元、17.2万元、17.2万元。

    此外,青岛市区两级财政每年投入3亿元,将所有人群纳入重大疾病救助范围,将儿童白血病等22类重大疾病和其他医疗费用较高的疾病纳入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范围。对经城镇、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后,个人负担仍然较重、影响基本生活的城乡低收入家庭,还会实施特殊救助。

    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9.73万人次享受大病医疗救助,救助金额合计2.59亿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