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最大新能源充电群11月启用 向社会车辆开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25 06:23:51 --字号:TT

青岛最大新能源充电群11月启用 向社会车辆开放

  早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为解决纯电动汽车的充电难题,交运温馨巴士已完成规划并开始着手建设青岛市最大规模新能源汽车充电群。今年11月中旬,岛城首个设有10个充电终端、预留8个充电终端的群智能充电系统将在温馨巴士延安一路场站投入使用,到今年年底,还将在延安一路场站、深圳路场站、汽车北站场站、世园会场站完成27个充电桩的调试和安装。

  充电桩建设成本更低

  为解决电动公交车充电难问题,交运温馨巴士开始着手建设我市最大规模新能源汽车充电群,包括群智能充电系统和27个充电桩。相对于充换电站的占地面积大、建设成本高,充电桩有着体积小、建设成本低的优点。一个充电桩仅占地0.8平方米,配有2个充电接口,可以同时为2辆车进行充电服务。温馨巴士将建成的27个充电桩有54个充电接口,能够有效分担岛城充换电站的作业压力。

  今年7月中旬,交运温馨巴士已在延安一路场站安装一个充电桩,为“迷你巴士”进行充电测试。在近两个月的测试中,充电桩表现优异,在直流充电模式下,以150kw的充电功率,只需20分钟就可为车辆快速充满电,而在交流充电模式下,大约3-4个小时就能完成充电。此外,由于充电桩体积小可以直接设在场站内,大大节约电动车往返充换电站途中的电力消耗。

  充电系统可手机操控

  “除了建设充电桩之外,我们还引入群智能充电系统的建设,这套系统包括1个成套变配电装置和10个直流充电终端,建成后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与云平台进行联系操作,更先进、更智能。”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助理史华忠介绍,为了满足今后的发展需要,群智能充电系统还预留了2个直流充电终端、6个交流充电终端,以后可以根据纯电动汽车的充电需要随时进行补建完善。

  这套群智能充电系统将于10月初在交运温馨巴士延安一路场站开建,预计11月中旬完工,此套系统在地下铺设电缆,采用车挡式终端。车挡式终端安装两个停车位之间,从外表来看是个长约40厘米、宽约20厘米、高10厘米见方的小盒子,几乎不占用路面空间。10个直流充电终端都将采用快充方式为新能源公交车补充电量,尽可能节约充电时间,加快循环利用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群智能充电系统开发了配套充电软件,车主可以在手机里安装软件后,通过在手机上点击页面实现远程充电、预约充电、移动支付等功能。

  留接口供社会车辆使用

  “我们所有的充电设备都预留了接口,并且安装了收费系统,在调试好后,可以向社会上的新能源车辆开放使用。”史华忠说。在充电桩上可以看到,显示屏的右侧有刷卡区,工作人员说,将来充电桩将实行刷卡计费,无论是新能源私家车、新能源出租车等,只要车辆办理了充值卡,就可以到场站内用充电桩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而在群智能充电系统上,预留的交流充电终端就是为满足社会上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要准备的。(记者 吴帅 通讯员 刘珊)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