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嫚亚运夺金 膝盖曾肿成王哥庄大馒头(图)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孙飞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26 13:40:24 --字号:TT

     获得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项目冠军的青岛籍运动员张馨月(右)与另一名青岛选手江燕合影。在张馨月看来,自己的金牌有江燕的一半。

    青岛籍赛艇运动员,连续两天在仁川亚运会登上最高领奖台。在昨天中午结束的女子2000米四人双桨项目决赛中,来自黄岛新区的21岁小将张馨月与队友王宇微、申晓星、汪敏同舟共济,最终以领先第二名韩国队5.99秒的绝对优势蟾宫折桂。赛后,张馨月雄心勃勃地表示:“我要从仁川亚运会划向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张馨月没有口出狂言,就在本月初结束的阿姆斯特丹赛艇世锦赛上,她曾与队友合力摘得女子四人双桨项目银牌,仅输给创造世界最好成绩的德国队,那也是中国赛艇队在这届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名次。

    获得阿姆斯特丹世锦赛亚军的中国女子四人双桨赛艇队中,只有张馨月和申晓星在昨天的比赛中出场。与世锦赛时相比,中国队昨天的成绩足足差了30秒04。对此,张馨月解释道:“赛艇是室外项目,比赛成绩非常容易受赛场条件、风向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只有世界最好成绩,没有世界纪录。世锦赛时,阿姆斯特丹刮的是大顺风,但这次在仁川,我们遇到的是微弱的顶风,所以成绩没当时那么突出。”

    14岁时,此前从事田径五项全能项目的张馨月被青岛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赛艇教练李广巨慧眼相中,从此开始接受赛艇专业训练。在李广巨的悉心调教下,天赋异禀的张馨月实力突飞猛进,不到17岁就进入山东省队。在进入省队前,她就曾在2009年世界青年锦标赛上金榜题名。2011年,张馨月与队友通力合作,勇夺第七届全国城运会女子2000米四人单桨和四人双桨全能项目冠军,为青岛代表团实现了城运会历史上赛艇金牌“零”的突破。去年十二运会,张馨月与另一名青岛姑娘江燕合作,摘得女子2000米双人双桨项目金牌,又在女子2000米四人双桨项目中获得季军。十二运会后,张馨月首度入选国家队。进国家队不到一年,她便连夺世锦赛银牌和亚运会金牌,一路走来可谓顺风顺水。

    日复一日的大运动量训练,让张馨月伤病缠身。2011年七城会时,膝盖上缠着厚厚胶布的她便是带伤作战。张馨月回忆道:“那时候因为膝盖的伤,曾经连续5个月没参加训练。伤势最严重的时候,两个膝盖肿得像王哥庄大馒头,疼得连路都走不了,甭说训练了。”当时,备受病痛折磨的张馨月一度萌生退意,但在李广巨的鼓励下,她还是顽强战胜了伤病,并不断超越自我。张馨月告诉记者,经过康复治疗,自己膝盖的伤如今已无大碍,“是风湿性滑膜炎,平时没事,下雨天还是有些不舒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赛艇也是如此。比赛中,张馨月是领划者,3个队友都在她的身后。不过在被问及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是否最重要时,张馨月斩钉截铁地予以否认:“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谁都是不可或缺的。”在世锦赛上与张馨月一起登上领奖台的另一名青岛姑娘江燕也来到了仁川,但由于在竞争上艇的训练中出现失误,她与另外一名队员无缘参赛。不过张馨月却表示,自己的金牌有江燕的一半:“虽然落选了,但江燕这几天忙着给整个团队服务,比我们还辛苦。”

    忙于备战亚运会的张馨月已经有近一年没回家了,亚运会后,她将载誉回乡。张馨月说,回国后,她要好好感谢自己的启蒙教练、授业恩师李广巨,“没有他把我领上道,就没有我的今天。”在被问及自己的偶像是谁时,张馨月脱口而出:“奚爱华,也是咱山东人,她和金紫薇等前辈一起在北京奥运会获得四人双桨项目冠军。不过伦敦奥运会,中国队仅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五名。我的梦想是参加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帮助中国队重新登上世界之巅。”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孙飞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