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市浒苔资源高值化利用基地正式启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郑言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9-28 06:40:3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28日讯  9月27日,青岛市浒苔资源高值化利用基地在海大生物集团胶州湾工业园正式启用,同时进行了“山东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挂牌仪式。

    科技打浒 投资过亿

    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浒苔资源化利用的要求,在青岛市浒苔灾害应急指挥部的支持下,海大生物集团浒苔处理三期工程 — 浒苔资源高值化利用基地于2013年11月开始施工,2014年8月基本完工,目前全部设备已经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目前投资已过亿元,大部分的设备达到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是专业的海藻多糖提取、海藻寡糖制备、海藻微生物菌制剂生产车间,也是国际上唯一的规模化绿藻多糖提取、纯化、制备以及绿藻多糖系列制剂生产基地。

    该基地投入使用可大幅度提高青岛市的浒苔资源化利用能力,并实现浒苔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可形成年产高纯度的浒苔多糖1000多吨、高端绿藻糖肽生物制品300吨、新型海藻有机水溶肥料20000吨、动物免疫增强剂1000吨,整个产业链新增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院士领衔 技术升级

    近年,海大生物集团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目前集团成立了企业技术专家委员会,聘请了中国海洋大学以及其他国家级院所等多名专家担任委员,集团研发中心由两名博士和39名硕士为主体组成,着力加强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工程化利用,并拥有5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

    9月初,集团公司聘请管华诗院士带领“山东省糖科学与糖工程重点实验室” 的团队在海大生物集团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并得到省科技部门的批准。山东省糖科学与糖工程重点实验室目前共有国内外高级研发人员56人,70%的研究人员具有博士学位,拥有独立的、设施优良的实验室,总面积52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5700多万元,其中主持承担“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 “908”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等一百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已成为我国海洋糖科学与糖工程领域重大项目主要承担单位之一。

     此次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后,海大生物集团与山东省糖科学与糖工程重点实验室将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将进一步提青岛市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科技成果的转化率,重点加强浒苔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尤其是加快浒苔提取物在人体保健及动物免疫等高端领域的应用,对浒苔的资源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科技创新  高端应用

    目前海大集团的浒苔资源主要应用在绿色有机肥料,是国内为数不多打入国际市场的高端肥料产品。2013年,“海状元”系列园林肥,成为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肥料独家供应商,真正“让自然走进生活”。

    浒苔资源高值化利用基地的建设将开启浒苔资源在海洋生物医药制品领域的高端应用。浒苔是一种天然绿藻,其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含有大量的浒苔硫酸多糖、绿藻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和天然的矿物质等。其中浒苔多糖为鼠李糖-木糖-葡萄糖醛酸聚合物。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浒苔硫酸多糖等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肿瘤、降血脂等生物学功能。浒苔多糖应用广泛,作为药品可以有效降血脂、降血糖、抗肿瘤等作用,作为海洋生物医药原料可以很好起到提高免疫力,清除人体自由基的能力,在动物饲料中使用添加浒苔多糖,可以起到提高动物免疫力,预防动物流行病的传播等作用。(本网记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