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个人租车平台落户青岛 官方:属非法营运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汉锋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9-28 06:50:51 --字号:TT

    闲置的房子可以租出去,自己当房东,以房养房;可你听说过,私家车也可以租出去,自己当“车东”,以租养车吗?国内多家个人对个人(P2P)租车公司,已将视线对准了青岛,其中宝驾租车宣称其服务平台将于近期在青岛上线,而PP租车也表示“青岛站”将在年底推出。记者调查发现,多数车主对这一租车模式心存顾虑,在受访的10名车主中,只有两人表示“可以考虑”。

    看重青岛汽车保有量

    所谓的P2P租车,就是将车主的闲置车辆通过网络租车平台或公司租给消费者,租车的价格由双方协商,而租车公司从租金中抽取10%-30%作为佣金。“我们是一个私家车共享平台,平台上全部都是个人车主,我们通过中间平台提供的用户间民事合同,合法促成私人间的车辆租赁活动。这一理念在国外已经较为普遍,并出现了一些比较成熟稳定的租车平台,而在国内市场这一概念还相对较新。”宝驾租车CEO李如彬说。

    目前,宝驾租车已在国内13个城市上线。“如果一切顺利,青岛将成为宝驾的第14个站。”李如彬对记者说,进军青岛首先看重的是汽车保有量,据他们前期调研的数据,青岛机动车数量接近200万辆,市场潜力巨大。另外,青岛是旅游城市,每年吸引大量外地游客,他们对租车的需求也很强烈。

    “之前我们在北京的调查数据显示,17%的车主有将车出租的意愿,北京拥有520万辆机动车,按这一比例计算,潜在的车辆资源近90万辆左右。”李如彬说,调查数据可能与实际情况有出入,即便如此,按照10%来计算,可供出租的车辆也有50多万辆。“按照上述算法,我们预计青岛的车辆资源在20万辆左右,这是一块很大的蛋糕。因为据我们了解,全国所有租车公司拥有的车辆,也只不过40万辆。”

    关注青岛市场的不只是宝驾一家,PP租车也是虎视眈眈。昨天,PP租车公关总监徐凡博告诉记者,他们的青岛平台也在紧张筹备,预计年底正式上线。

    出了事故怎么办

    在李如彬看来,私家车主通过租车平台完全可以实现“车养人”。他以一辆索纳塔8为例,购车款约为20万,5年后出售价格预估为14万左右;一年保养、保险等养护费用大约在7000元左右。5年的养车费和折价费共计:5×7000元+60000元=95000元,平均一年的养车和折价费用为19000元。

    同款车型的车辆,在宝驾租车一天的租赁价格为250元,平均下来一年只要把车出租76天,就可以摊平一年保养与折旧的全部费用;若不算上折旧费用,那么一年只要把车出租25天,就可以摊平保养与保险的全部费用。

    不过,岛城的私家车主却有不同看法,其中33岁的梁先生的话很有代表性:“为了挣点小钱,天天提心吊胆,感觉不值当的。”昨天,记者共随机调查了10位车主,其中仅有两位称“如果条件合适,可以考虑将车挂在平台上出租”。车主的顾虑和不愿出租的原因各不相同,比如一位姓于的车主就说,自己的标致越野刚买了一年,即使出差,车有闲置也不舍得租给别人,主要是 “担心别人不爱惜”。车主提出的一系列疑问还包括:怎样确保车辆的安全;怎样保证车不被人抵押了;车辆违法了如何处理;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自己会不会有连带责任等等。

    在一家保险公司上班的赵先生,则对这种租车模式相当感兴趣。赵先生去年买了一辆科帕奇越野车,之前开的爱丽舍一直没舍得卖。“这辆车开了8年,没出过大事故,保养得也不错,现在偶尔才开一次。”赵先生说,他老早就关注P2P的租车平台,也想把车租出去,可自己也有点顾虑。

    车主有顾虑,租客同样有担心。市民李先生就表示:“万一租到故障车,你说算谁的?”

    必须买份商业险

    “车主的担忧可以理解,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避免车主利益受损。”李如彬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实行严格的会员准入机制:每位租客都必须提交身份证和驾照信息,且相关信息需要通过公安部身份信息系统的实名认证,以及交通局驾驶证信息系统的驾照信息和驾驶记录核查,以确保租客符合资格要求。除此以外,车主可以在系统内查询到租客的租车信用记录和身份信息。

    “考取驾照不足一年的不准租车,以防止有些人租车练手,1年内驾照记9分及以上的也不准租车。另外,租客不得有危险驾驶、无保险驾驶‘前科’等。”李如彬说,对于租客的利益同样有保护措施,比如平台上的所有车辆必须是正规注册的汽车并且车辆的任何改装都符名交通部门的要求,车辆在加入会员时,车龄不超过10年,并且税费、保险要齐全。

    一旦发生事故如何分担责任?李如彬表示,租客租车时要再买一份商业保险。保障范围包含车辆损伤、盗抢、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玻璃单独破碎等。若车辆出租期间发生事故,对于租客有责的情况,有责方和无责方的维修费用均由保险赔付。

    车被当做了抵押物

    记者调查发现,P2P租车平台都表示,他们会在车上安装“智能盒”,其中包含定位系统,还有类似行车记录仪的功能,车主能实时监控到车辆的行驶路线。如果租客擅自驶出约定范围,或车辆行驶出现异常,车主和平台都可收到即时提醒,必要时可以报警。而对于用户最为担心的由于开车习惯不当造成的隐形损耗,智能盒也会将行车数据记录下来,对租客行为加以规范。

    对此,一位车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智能盒子安全系数到底有多高,如果被拆下来怎么办?”

    这位车主的担忧不无道理,重庆就曾发生过一件车主利益受损的事件。据报道,有个客户在P2P公司平台租了一辆车,但是车主通过监控系统发现这辆车被租出去好几天,一天总是停在同一个地方没动过,一调查才知道原来顾客将这辆车作为抵押物交给了债权人。

    “这种租车模式毕竟是新鲜事物,我们会想方设法通过合理的制度来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一家P2P公司的负责人说。

    私家车出租有风险

    山东雅博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青律师表示,个人的私家车并非营运车辆,一些小的刮擦事故,可以通过商业保险解决,但一旦发生重大事故,租客承担不了,就有可能转移到车主身上。所以,私家车出租有一定风险。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线签订的网络电子合同,在法院打官司使用时,所有网页必须公证才有效,且公证费价格不菲。

    对于希望能通过P2P平台出租和租用车的消费者,律师建议,在出租之前要认真研究协议,如果有任何疑点或不理解的地方,最好求助法律界人士,不要留下任何风险漏洞。同时,要选择正规的、信誉好的P2P公司。

    没合法手续属非法营运

    我市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合法手续,而以营利为目的的行为,属于非法营运。根据《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出租汽车经营实行行政许可制度。需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应向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

    条例明确规定,未取得行政许可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没收车辆及非法所得,并可以处以二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对举报出租汽车客运经营中无证营运、伪造牌证营运、套牌营运以及殴打乘客等重大违法违章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应当予以奖励。

    前不久,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下发《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对租赁汽车、私家车等进行严格界定。严禁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而且汽车租赁经营者购置车辆须向监管部门申报备案,矛头直指目前风头正劲的商务租车市场。

    而P2P租车平台一致撇清与商务租车的关系,力倡 “共享经济”概念,称P2P是点对点模式,也就是租客和车主之间,个人对个人的交易模式,P2P租车平台只免费提供车辆信息以及地理位置,并不提供司机配驾等营运服务。(记者 刘汉锋)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