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家七口卷入财产争夺战 为套农村老房上法庭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30 06:19:06 --字号:TT

  早报讯 昨日,市中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老人房屋继承案。老人生前在村内留有一处房产,但随着老人的离世,这处房屋的所有权也成了一笔“糊涂账”。为了继承这处房屋,7名家庭成员卷入了这场财产争夺战。据审理该案的法官介绍,这类涉老案件大约占到了传统民事案件的一半,主要集中在继承、赡养等问题上,其中农村出现这类案件的比重较大。

  兄妹为房子对簿公堂

  家住即墨市的张某与妻子高某共养育了5个子女,直至2012年两位老人相继去世后,留在村内的一处房产也成了子女们争论的焦点。作为唯一的儿子张某国认为,早在38年前,父亲已经答应把房屋西面两间半分家给自己,其中有一名证人可以作证。另外两间半老人也口头同意在去世后由自己继承,因此涉案的房屋应当由自己全部继承。而这一说法,却遭到了其中一位女儿张某珍的反对。在多次沟通无果后,张某珍将张某国告到了法庭。

  原告张某珍认为,父亲从来没有分过家,同意将房屋西面两间半分给张某国也没有书面证明。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其他姐妹的认可。她同时还表示,张某国一直以来与父母的关系较差,并没有尽到应有的孝道,要求法官按照法定继承来分配父母在村内所留的房屋。法官一审判决被告张某国继承五分之一的房产,其他部分由原告张某珍等人分别继承。宣判后,被告张某国表示不服,提出上诉。

  法院多主张庭下和解

  “对于这类涉老家庭类纠纷,一般情况下法院都是主张庭下和解。”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五庭法官王颖颖介绍,这类案件看似是一起普通的房产纠纷案件,但实质上问题根源来自于家庭成员多年来情感上的矛盾。当出现类似房产纠纷时,这种积攒多年的内部矛盾也会立刻爆发。所以处理这种案件,不能只是简单地判决。一纸判决书下来,对于双方情感可能会产生更为不利的影响。上诉后,市中院作为双方最后沟通的平台,如果采用调解的方式还可能为双方挽回亲情。

  农村涉老案件比重大

  王颖颖表示,按照年龄作为参照,涉老案件大约占到了传统民事案件的一半,主要集中在继承、赡养等问题上。从总体上看,农村的涉案率要比城市高。在农村中独生子女家庭较少,大多家庭都是兄弟姐妹多个,相处中也容易产生摩擦。有的房屋权属也不是很明确,一旦遇到房屋拆迁等问题就容易发生经济纠纷,而农村一些固有传统有时与法律的规定也有出入。“例如,农村传统是将家产全部由儿子继承,而在继承法中男女享有的权利是平等的。”王颖颖说,为了避免这类纠纷的出现,王颖颖建议,老人在房产等重大继承事物方面,应尽量与各家庭成员坦诚沟通,提前处理清楚,并立下具有法律效应的遗嘱。(记者 樊蓉 通讯员 时满鑫)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