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第一海水浴场救护队 海滩上的守护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田谷雨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10-01 14:36:04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青岛新闻网10月1日 每年盛夏,当您畅游在青岛第一海水浴场时,您是否留意到,身边总有几张陌生而又熟悉的面孔守在那里,担当游泳市民的"保护神"。他们,就是青岛第一海水浴场救护队队员。

    一封感谢信:发自肺腑的感激

    9月中旬,青岛论坛中出现了这样一篇发自肺腑的感谢信:“4:30分,在第一海水浴场,有几个小伙子抬着一台担架从我们身边急匆匆的快速跑过,这时的沙滩旁的公路上停着一辆救护车。而我和家人还在岸上聊着天,慢悠悠观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幕,浑然不知担架上抬着自己的亲人,怎么也没有想到,亲人在这短短的5分钟遭遇了生与死的惊险一幕……幸亏浴场救护队的队员及时发现,并采取了有效救助措施,为生命争取了宝贵的5分钟。在这与时间赛跑的黄金5分钟内,第一海水浴场的救护队的队员们以他们的专业、敬业精神为生命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这封透出浓浓真情的感谢信感动了无数的网友,记者也来到了青岛市第一海水浴场,找到了感谢信中的救人英雄,青岛第一海水浴场救护队队长,宗志忠。

第一海水浴场救护队

    始终坚信的原则:生命至上 

    记者找到宗志忠的时候,宗志忠正在瞭望台上用望远镜搜寻着海滩,时刻观察着有没有需要救援的游客。记者观察到,浴场中每一位青岛海水浴场的救护队员,无一例外,皮肤都是黑黝黝的,这是长期在海边经受风吹日晒造就的。

    谈起青岛论坛中的那封感谢信,宗志忠笑了笑说道:“其实那次救援只是救护队工作中一次很寻常的事情,每年救护队都会遇到数以百计的抢救事件”。说着,宗志忠翻出了他的救援日志,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刚开始加入救护队时,就养成了记救援日志的习惯,这一记就是三十年的时光。每当翻起日志,宗志忠就像回到了救援现场。

第一海水浴场救护队

    宗志忠告诉记者,对于感谢信中的那位老人,他还记得很清楚。宗志忠回忆,那位被救援的老人是回来故乡省亲的老青岛人,当时他和家人一块来到海水浴场,因为自认水性良好,就先独自下水了,可没想到,由于没熟悉水温加上心情激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发生了溺水。宗志忠回忆道:“那天我正好在瞭望台上巡逻,发现这位老人一头扎进了水里,接近一分钟没有上来,那一定是出事了!所以我们立刻组织救援,老人也成功得救。”说起第一海水浴场的救护工作,宗志忠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据国信汇泉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爱民介绍道,截至日前,浴场海上救护队共计救助人员1528人次,海上寻人76人次,救助海上抽筋138人次,成功抢救危机生命者15人,未发生一起溺亡事件。“生命至上”,这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原则,蔡爱民说道。

    三十年的坚守:对这片海爱的深沉

    “对这片海,我真是有着特殊的感情,我想永远留在这里。”宗志忠告诉记者,自己最初选择海上救护工作是因为受父亲影响。他的父亲是一名海军,看过了太多大海的无情和遇难者的挣扎,他希望儿子也能投入到这片海上,担负起一名海边人的责任。自此,宗志忠成为了一名救护队员,无论风吹雨打,每日坚守在海边,挽救了一条又一条的生命。三十年的时光,宗志忠也从一个二十来岁的毛头小伙子变成了经验丰富的救护队队长。

    “责任”,这两个字是宗志忠最常挂在嘴边的词语。“咱们挥挥手就救命,眨眨眼就可能错过救援,一举一动关系到生死。”也正是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带给了宗志忠对救护工作无限的动力,也让他对这片海爱的深沉。

     说起在救护工作中最难忘的回忆,宗志忠沉默了一会,慢慢告诉记者:那是2005年,那日海上的风浪出奇的大,铺天盖地。海中当时还有一位老人,眼看是回不来了。由于自己刚刚救援了几名游客,体力已经不是很充足,如果再次进入海中救援,很有可能自己也回不来了。眼看老人就要丧命于海浪之中,他还是毅然决然,一头扎入海中。 “浪太大了,当时短短200米的距离,我游了五十多分钟,前进一点我就被浪又打回去”,提起当年那段救援经历,宗志忠还心有余悸,“老人终于救了上来,同伴和其他游客都在岸上站着鼓掌,我一边往岸上走一边哭。”

    最大心愿: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救护队伍

    “我有些担心,再过些年,自己实在老了,游不动了,救护队怎么办?有经验的人毕竟太少了。”宗志忠告诉记者,第一海水浴场救护队现在有了40名救护人员,可是这却远远不够。现在救护队中除了几位全职救护人员以外,都是自愿前来志愿的爱心人士,其中有个体户也有在读大学生。宗志忠的许多朋友也在他的邀请与劝说下,加入到救护队伍中,成为了游泳市民们的“保护神”。宗志忠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救护队伍中,献一份爱心,出一份力量,尽一份责任。“当然,我们救护人员的考核可是非常严格的”宗志忠笑着说道。

    投入救护工作三十年,宗志忠心中有一份最大的遗憾。“无论是中秋还是国庆,我都没有任何一天好好陪过我的妻子和女儿,我亏欠她们太多了”,宗志忠的话里透露出对妻女的抱歉。他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全家人仍旧强烈的支持着他的工作,并以他为豪。宗志忠相信,家人的支持与理解也会一直陪伴着自己,在这条他热爱的救护道路上,走的更远。(本网记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